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对标创新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时事报告》2021/1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钟 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永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围绕四张清单抓速度,围绕四大活动抓广度,围绕四学联动抓深度,围绕四个精准抓温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延伸覆盖、落地见效。

  四张清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铺开

  永州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市县一盘棋,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到启动早、行动快。

  建立责任清单。市委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抽调90余人,组建5个工作组和12个指导组。12个指导组全部进驻14个县区、103个市直机关,实现巡回指导全覆盖。各级各部门比照成立专班、配齐队伍,层层压实责任。

  明确任务清单。出台实施方案、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分工,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全程监督。按月铺排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点活动,固定每周一召开调度会,及时督促各项任务落实。

  列出学习清单。聚焦指定书目,制订自学清单,编印测试题库,开展党史党纪知识电视竞赛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党史学习辅导报告,引导广大干部学在前面、走在前列。

  制订督导清单。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分级分类制订巡回指导、跟踪督导、暗访督查三位一体督导清单,综合运用调研访谈、实地察看、列席旁听等方式,开展精准督导指导。

  四大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升温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抓住重点群体,也要面向广大群众。永州市注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策划开展四大主题活动,在全市掀起学史爱党、学史爱国的社会热潮。

  策划开展永远跟党走·带着初心去打卡群众性主题活动。开发10条红色打卡线路,举办千年打卡胜地·魅力新永州摄影大赛,创作精神密码”——永州红色情景剧,全新打造经典红歌《我唱山歌给党听2021》,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打卡过程中、在镜头记录下、在文艺节目里获感悟、受教育。该主题活动在全网浏览量已超过3亿人次。

  实施向日葵工程提质升级行动。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活动,编印《红色基因深植中小学教育——永州实践》等一批红色读物,推出《一块门板》等一批党史课程,出版《永州红色故事集》,开展国旗下的讲话系列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开展那些年,他们正年轻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统筹市内市外、线上线下媒体资源,推出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永州红色人物主题宣传报道,精心制作陈树湘等红色人物短视频14期,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举办百年党史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活动。深入挖掘弘扬李达坚持真理、坚守信仰精神,从百年党史的视野看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高规格举办国家级专题理论研讨会,征集理论文章180余篇,吸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走进永州、深入研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四学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永州市从关键少数做起,突出以上率下,坚持四学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及时跟进学。市委常委会带头学习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安排部署,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

  集中研讨学。严格对标对表,深度融入结合,高质量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等四个专题研讨,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将党史学习列入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班课程,400余名处级干部开展集中研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为7900余名政法干警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课。

  现场感悟学。市委、市政府带头到陶铸纪念馆、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开展专题活动,现场感悟无私无畏和绝对忠诚精神。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让遗址旧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走近英烈模范、走进党的历史,参与人次达230万。

  实打实促学。出台促学、帮学、引学、领学一系列措施,推出领导干部党史夜校,每人建立一份小档案、生成一张成绩单;开通农村小喇叭,每天播放党史知识半小时;开办潇湘会短视频号,全网推送党史知识、直播红色电影;打造红色车厢,中心城区646辆公交车滚动播放红色视频,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流动大讲堂。

  四个精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要求,永州市将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倡导人人办实事、天天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精准聚焦,明确办什么实事。聚焦生活条件最困难的群众、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群众最息息相关的现实利益、社会治理最具体的工作,通过一线调研、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网络征询等途径,收集微实事1000件,梳理群众最想办的十件事

  精准交办,明确谁来办实事。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建立一件实事、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实事交办机制,明确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认领实事项目1件以上,实行月月调度、销号管理。

  精准结对,明确怎么办实事。开展我爱永州志愿服务活动,将每周六确定为志愿服务日,规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参加志愿服务日活动不少于2次,带头深入企业、机关、社区、学校和农村,与困难群众结对子,每月为群众办1件以上看得见、摸得着的暖心事。

  精准施策,确保办得成实事。坚持分类推进、分层实施、分批解决,切实把实事办成办好。全市新增学位3万余个,开展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新增中心城区公共停车泊位3710个;建成中心城区公厕232座,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12万座;完成农贸市场摊位改造建设1108个;新增城镇就业3.2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7万人。

  (作者为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44279&encoding=UTF-8&data=AF9HtwAAAF8AAMVNAAAAAQA25a-55qCH5Yib5pawJmVtc3A75o6o5Yqo5YWa5Y-y5a2m5Lmg5pWZ6IKy6JC95Zyw6KeB5pWIAAAAAAAAAAAAAAAuMCwCFALfAGNGH27wigzwi3AR_KhedfsRAhQAx0n_prxJK4qpKA03lKul_cQrS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44279&encoding=UTF-8&data=AF9HtwAAAF8AAMVNAAAAAQA25a-55qCH5Yib5pawJmVtc3A75o6o5Yqo5YWa5Y-y5a2m5Lmg5pWZ6IKy6JC95Zyw6KeB5pWIAAAAAAAAAAAAAAAuMCwCFEqNyWvdQ1bmzRcH5eAEXF33EnH4AhRR_CVnStjvpMZrLrIEq4VhuH0XR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