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有温度、有力度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时事报告》2021/10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于永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有温度、有力度,不断走深走实。

拓展广度,应学尽学

坚持多维共进、广泛参与,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来。学习上涵盖各个领域、所有群体。构建“1+4+X”机制,“1”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统筹调度;“4”即各区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和市国资委党委四个层面,分别负责县乡村、机关、学校等层面党史学习教育;“X”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涵盖各类组织、辐射所有群体,对各派驻机构、办事机构、分支机构,外出党员、离退休党员等,逐一明确参加学习教育的形式任务,确保全面覆盖。指导上点面结合、不留死角。既注重把握全面,组建巡回指导组,分赴16个区市和78个市直单位、市管企业,对被指导单位学习教育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项任务从严从实从细督导,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又扭住关键环节,紧紧依靠被指导单位党委(党组、工委),抓好一把手、把好方案关、开好碰头会,真正沉下去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指导、全要素检查。宣传上全员发动。聚焦整合各方力量、用活特色资源、线上线下联动,策划推出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用艺术的形式讲述真实历史事件,使干部群众在意义意思共蕴中重温党史、接受教育;市县两级宣讲队伍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8300多场次、线下受众64万人次,涌现出大槐树下讲党史、大喇叭讲故事、没有围墙的党校等一批典型;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胶东在线、水母网等线上媒体,推动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深度融合,累计刊播稿件8800多篇次,其中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1000多篇次。

彰显温度,办好实事

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扎实开展大走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在全面梳理近年来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及问政烟台等平台收集问题300余项的基础上,采取蹲点调研、四不两直等方式,哪些地方发展步伐慢、哪些群体生活困难多、哪些工作群众意见大,就深入到哪里听意见、找问题。全市各级为把问题找准找全,已累计走访97万多户。配套启动大排解。建立事要解决督导落实机制,对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等,实行清单式、台账式销号管理,在挂图作战可视化督导平台开设作风展示台专栏,构建问题发现、问题交办、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闭环管理体系。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解决问题3.1万余件,为群众办实事2万余件,回迁房安置慢、不动产登记办证难、公办幼儿园占比低、孩子课后四点半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跟进推出大提升。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为民办实事组,专门负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整体组织推进。建立联合调研督导机制,每周随机到五六个部门或区市进行实地调研督导,每月对进展较慢的市级民生事项进行一次督导推进。同时,把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紧盯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感到变化、真正得到实惠。

加大力度,学出担当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到转作风、强执行、促落实上,培育优良作风、锤炼过硬队伍、抓好高效执行,用行动促进作风转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作风建设集中行动,深入查摆整改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落实等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检视剖析的重点内容,确保改彻底、不贰过。建平台推动工作落实。围绕解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实体化平台,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智能化治理,打造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故的三无社区;围绕高效推进重点工作,建立重点工作、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平台,成立市重点工作挂图作战指挥部,开发挂图作战手机App,按照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要求,将实物工作量可视化实时反映出来。靠制度实现常态长治。把建章立制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到成效的治本之举,建立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把落实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防范化解风险等情况纳入纪实范围,以作风大改进、执行力大提升、工作大突破的实际行动,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作者为山东省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04239&encoding=UTF-8&data=AF6rTwAAAF8AAMVNAAAAAQA55o6o5Yqo5YWa5Y-y5a2m5Lmg5pWZ6IKy5pyJ5bm_5bqm44CB5pyJ5rip5bqm44CB5pyJ5Yqb5bqmAAAAAAAAAAAAAAAuMCwCFCDguSj0uOYHQLSvB-yyDnNvzDGQAhR0igQ9Eljko3TRNYHBHKCiD1skt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04239&encoding=UTF-8&data=AF6rTwAAAF8AAMVNAAAAAQA55o6o5Yqo5YWa5Y-y5a2m5Lmg5pWZ6IKy5pyJ5bm_5bqm44CB5pyJ5rip5bqm44CB5pyJ5Yqb5bqmAAAAAAAAAAAAAAAvMC0CFQCDBI3xUKeEz7nNmaqEibHCIO6GVwIUN2CreUU1ck0Wt9M6OwtUPTvKLi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