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年轻干部要胸怀“六气”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时事报告》2021/10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潘熙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从今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一批年轻干部已经走上或将走上领导岗位。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年轻干部更要时刻警惕思想作风、精神面貌等方面可能出现的傲娇、浮躁、慵懒等负面倾向,坚持做到胸怀六气,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一是高远志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年轻干部与时代同行,要做展翅长空的鸿鹄,而不做低飞徘徊的燕雀,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胸怀两个大局,厚植家国情怀,自觉把个人志向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同进步,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二是蓬勃朝气。作为新时代后浪,年轻干部除了年龄上的年轻,更要在精神面貌上年轻。要血气方刚、活力四射,不要精神萎靡、老气横秋。要思想敏锐、富于创造,不要暮气沉沉、故步自封。要刚毅果敢、雷厉风行,不要唯唯诺诺、安于现状。要处处展现年轻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蓬勃朝气,争做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

  三是昂扬锐气。年轻干部不能求稳有余而激情不足,守成有余而创新不足,团结有余而斗争意识不足。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斗志,以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澎湃激情,乘风破浪、敢闯敢试,向困难宣战,对矛盾亮剑,同顽疾较真。要有松风一起知虎来的敏锐,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抓住要害、当机立断,一马当先、起而行之,而不能当马后炮”“事后诸葛亮

  四是浩然正气。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正气充盈,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国家才会兴旺发达。年轻干部要光明磊落、胸怀坦荡、阳光大气,不搞投机钻营的小动作,不做斤斤计较的小脚妇,不当阳奉阴违的两面人。要淡泊名利、情趣健康,作风正派、两袖清风,筑牢防火墙,划清隔离带,净化生活圈、朋友圈,不使癣疥之疾变成心腹之患,更不能在所谓的潜规则”“钱规则中沉沦,甘当老板仆人、金钱的奴隶

  五是铮铮骨气。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孟子的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告诫干部。年轻干部同样要自信自立、怀德自重,不与宵小同流,不与丑恶合污,敢于激浊扬清,以青春之刚直引领好风气。特别是要保持独立人格,做到自尊自强、不媚不骄,既不向权贵屈膝而开后门、踩红线,也不搞人身依附而走后门、登天梯。要始终保持顶天立地、不屈不折的铮铮骨气,成为响当当一粒铜豌豆

  六是十足底气。底气来自真才实学,来自过硬本领。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年轻干部要常怀空杯心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七种能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使知识储备不断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切实克服本领恐慌。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常怀学徒心态,脱鞋下田”“上门问诊,拜群众为师,察实情、得真知,接地气、增底气。宝剑锋从磨砺出,要常怀历练心态,无惧风浪、顶风行船,勇于在实践大熔炉中淬炼自我、摔打自我,使自己尽快成长为独当一面、底气十足的可用之才。

  (作者为江西省九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04298&encoding=UTF-8&data=AF6rigAAAF8AAMVNAAAAAQAh5bm06L275bmy6YOo6KaB6IO45oCA4oCc5YWt5rCU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w43pnIOGWW5wln4XXGPrQBDJtdAhR4u7oDRZI6-y-ILzVT25VRTdZe_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04298&encoding=UTF-8&data=AF6rigAAAF8AAMVNAAAAAQAh5bm06L275bmy6YOo6KaB6IO45oCA4oCc5YWt5rCU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AJ7BxeJh34ieNG1MP1UnQ2egDZPAhUAlDDdjyKiXsadlhwAD1tE4azDDI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