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实施需求侧管理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时事报告》2021/0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闫 

 

    2020年10月,大连科技学院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双选会在体育馆举行。本次参会的100余家企业为3000余名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 史港泽∕摄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这是党中央根据我国供给与需求的阶段性特征、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作出的决策,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为什么提出需求侧管理

  2015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次被提出,并成为了十三五期间的经济政策主线。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需求侧管理,传递出鲜明信号,扩大内部需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被提到了比以往更重要的位置。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短期需求不足的特征较为明显,提高需求水平、挖掘需求潜力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从短期来看,疫情导致经济运行出现剧烈波动,需求端受到的冲击比供给端严重。疫后恢复阶段,需求的恢复状况也滞后于供给端,出现供需结构错位问题。从长期来看,我国需求端主要存在房地产等投资需求过热而高质量消费需求增长乏力的结构性问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需求侧管理的提出,就是要解决上述短期和长期的问题和矛盾。这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将是2021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实施需求侧管理,有利于培育壮大国内需求新的增长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拥有14亿人口,其中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已经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大众消费正在向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品牌化等方向转变,居民享受型消费日益提升,住宿餐饮、金融保险、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等服务型消费不断增长。基建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在我国终端需求中占比将有所回落,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新兴产业、新兴产品投资将成为有效投资的重要领域。

实施需求侧管理的政策重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方面,二者均是在实施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在解决结构性问题的同时,实现经济发展中总供给和总需求的高水平平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了未来实施需求侧管理的重点方向。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一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提升汽车、住房等传统消费的同时,重点培育云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型消费,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旅、体育等服务消费,还要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发挥其杠杆作用,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加快构建国内统一市场。二是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保持投资合理增长。补齐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和民生保障等既有需求又有提升空间的短板领域,提高传统产业创新能力和水平,鼓励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大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投资。

  提高产业发展对需求释放的创造作用。遵循需求结构升级趋势,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等等。

  加快培育需求侧管理的政策支持体系。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完善汽车、住房等重点消费领域调节机制,促进消费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等等。

今年需求侧管理主要方向

  需求侧管理实际上是要打通消费的堵点,扩大内需增量,这一增量来自消费求增量、投资求效率。今年需求侧管理主要是扩大消费和优化投资结构。具体来讲,包括保持GDP合理增长、提高消费意愿、加大新基建力度、扩大制造业更新改造、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

  首先是扩大消费。消费取决于收入水平和消费意愿。扩大消费主要从保持GDP合理增长和提高消费意愿着手。

  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就业稳定了才有消费的基础。稳就业的重点之一在于保障大学毕业生就业。2020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创新高,达到874万名,以后将进一步上升到1000万名以上。今年乃至未来几年,稳就业、保就业都是首要工作之一。

  提高消费意愿主要通过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完善社保、合理增加公共消费从而促进居民消费等途径来实现。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并且中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增加的消费占增加的收入的百分比)倾向高于高收入群体。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可以在总收入一定的情况下提高全社会的消费意愿,促进消费增长。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可以降低居民在教育、医疗、育幼方面的负担,加大医疗卫生、教育、养老、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性支持,让居民敢于消费。

  其次是优化投资结构。作为内需中的快变量,投资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即时显效的,而且高质量的投资能助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尤其在扩内需的过程中,居民消费向中高端商品消费过渡、服务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通过投资来强化消费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增进中高端消费供给,有助于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

  今年发力的投资领域主要是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房地产的定调是平稳健康发展,房住不炒的政策总基调需要长期坚持。当居民资金逐渐从房地产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消费增长的潜力就会得到释放。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0203&encoding=UTF-8&data=AFryCwAAAF8AAIOUAAAAAQAz5Lul5omp5aSn5YaF6ZyA5Li65oiY55Wl5Z-654K55a6e5pa96ZyA5rGC5L6n566h55CGAAAAAAAAAAAAAAAuMCwCFCWI6Ngao6ZLz8CNA2tz4qVlgTgBAhQtHjFL2WNumBNnjfwsL9eu0FY7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0203&encoding=UTF-8&data=AFryCwAAAF8AAIOUAAAAAQAz5Lul5omp5aSn5YaF6ZyA5Li65oiY55Wl5Z-654K55a6e5pa96ZyA5rGC5L6n566h55CGAAAAAAAAAAAAAAAvMC0CFDGeA9fgnBx-P7kYnmvT5Ixwfm3cAhUAgDW_urWLZD6PEfLnTwVIAAbLGb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