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的人口政策
2011-11-25 11:14:00  来源:《大学生版》
 

◎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张车伟

  711日是“世界人口日”,今年10月份全球人口将会达到70亿,联合国人口基金因此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70亿人的世界”,借此引发人们对人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关注和思考。人口问题并不全是人口数量问题,但人口数量却是全球最大的人口问题。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情的差异,有的国家嫌人口多,有的国家却为人口负增长而苦恼。

  发展中国家多抑制生育

  发展中国家一般都苦于人口过多。150个发展中国家中,2005-2010年总和生育率(总和生育率是指该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仍然高于5个孩子的国家有27个。超过一半的发展中国家认为生育水平过高,几乎都采取了抑制生育的人口政策,它们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和中亚以及东南亚。人口大国如中国、印度等时时感受到庞大人口给经济和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

  印度是世界上最早试图控制人口增长的国家之一,采取的措施是鼓励少生。例如,印度西部的一个地方政府搞出了一个用资助“二次蜜月旅行”的方式来控制人口出生率。根据这一办法,一对夫妇若是在结婚两年后才生第一胎就会得到价值5000卢比(约合61英镑)的礼包,若是将第一胎的出生时间推迟至结婚三年后,奖励也会变得更加丰厚,换成了7500卢比(约合91英镑)的大礼包。之所以叫做“二次蜜月大礼包”,因为这些奖励金足够一对夫妻在结婚两三年后去一个向往的地方,度第二次蜜月。印度虽然长期实施抑制生育的人口政策,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印度人口预计在本世纪30年代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中国是世界上控制人口数量增长最成功的国家,其措施主要是惩罚超生。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大约少生了4亿人口,我国人口占世界的比重,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2%已经下降至2010年的19%。按照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中国人口年平均增长率已经降低到0.57%,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低生育水平时期,人口过快增长的问题得到根本缓解。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得益于人口政策的成功实施,目前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元,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转变。

  发达国家为人口过少犯愁

  与发展中国家嫌人口过多相反,许多发达国家犯愁的是人口过少。2005-2010年,发达国家的总和生育率已经下降到1.6,大大低于2.1的生育更替水平(更替水平是指生育的女孩数量与母亲数量相等时,每个妇女需要生育的孩子数量。更替水平是2.1而不是2的原因在于,出生人口性别往往男孩多于女孩,要想生出和上一代母亲数量相同的女孩,生育的孩子数量必须多于2个)。在世界人口出生率最低的25个国家中,22个为欧洲发达国家。欧洲已有18个国家的人口出现负增长,其中最着急的恐怕是俄罗斯。俄罗斯是世界上人口减少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总人口现在已降到1.42亿左右,每年净减少人口几十万人。为了鼓励国民生育,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将每年912日设为“怀孕日”,这天所有已婚夫妇可以不用上班,在家专心“造人”。

  法国是欧洲生育水平下降最早的国家,也是较早试图扭转生育率下降趋势的国家。1939年法国认识到生育水平下降对未来人口的影响,出台了家庭方面的鼓励生育政策,并把这些政策提高到政治议事日程。如今,法国生育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2005-2010年法国的总和生育率为2.0左右。

  随着出生人口的减少,如何提高生育率已成为德国一项重要国策。德国政府规定,停职在家照顾孩子的父母全年每月可得到相当于税后月收入三分之二的补贴,每月最高可达1800欧元。如果父母中的一方继续停职两个月,则可享受14个月的补贴,即最高为2.52万欧元的生育福利津贴。德国家庭事务部的女部长莱恩为了号召德国人多生孩子,她以身作则,生了7个孩子。然而,尽管采取了鼓励生育的措施,从1970年到2006年,德国的总生育率从2.0下降到1.3,是世界上生育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其他欧洲国家的情况也大致如此,鼓励生育的政策收效甚微。

  部分国家先抑制后鼓励

  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经历了抑制生育向鼓励生育的转变,比较典型的国家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日本二战后开始推广计划生育政策,试图降低生育水平,政府成立了优生保护咨询所,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生育意愿降低,总和生育率从1949年的4.34快速下降到1956年的2.2,其后生育率稳定在2.0左右。1970年代后,日本的少子化和高龄化问题日益严重,1990年总和生育率跌至1.57以下,日本政府试图采用一些鼓励生育的措施,如“父母休假法”、“新天使计划”等。总的来看,日本抑制生育的人口政策比较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日本生育率的下降;但生育率出现过低后,试图提高生育水平的鼓励生育政策似乎并不成功,2006年日本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3,属于世界上超低生育水平国家。

  韩国在1960年代初开始控制人口,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1964年之后韩国开展了大范围的计划生育活动,通过各种途径推广和鼓励人们采用避孕方法,生育率随之下降到1995年的1.65。韩国政府于1996年取消控制人口出生政策,并针对结婚、生育、子女养育等环节均制定了奖励政策。例如,政府面向月收入低于一定水平的新婚夫妇每年提供5万套保障性住房;为怀孕女性提供一定的产前诊查费用;子女不满6岁时,女性可以有1年时间在家养育子女,每月可领取40万至50万韩元(1美元约合1163韩元)的底薪,并保留职位等等。但是,这些鼓励生育的政策效果也不明显,2006年韩国总和生育率降低到只有1.2的水平。

  新加坡在1960年代开始推行“两个就够了”的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率急剧下降,从1963年的5.01下降到1977年的1.82。当总和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持续了10年后,也就是到了1980年代中期,新加坡政府对这个政策进行了认真检讨,取消了这个政策,并采取鼓励国人多生孩子的措施。但是政策改革却没有带来生育率的回升,2005-2010年新加坡的总和生育率维持在只有1.3左右的水平。

  综合来看,无论是抑制生育还是鼓励生育的人口政策,取得成功的国家都是少数。世界各国人口政策的实践表明,单独人口政策的作用十分有限,人口政策发挥作用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必须与本国的国情相适应。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