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涯的酸甜苦辣
2011-11-12 22:09:00  来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
 

  ◎ 赵 彬

  如今,在就业压力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如何在毕业后迅速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几乎是所有大学生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国内某权威机构对大学生就业情况所做的一项综合调查显示:有没有实习经历,既是大学生就业的关键,也是入职后收入提升的关键。由此可见,对于实习这件事,绝不可以等闲视之。下面的故事记录的是几位大学生实习中的真实经历,希望读者们在感受他们实习生涯中的酸甜苦辣之余,能够从中找到可资借鉴的东西。

  酸 小林就读于一所艺术类院校,学的是室内设计专业。大三这年暑假,经朋友介绍,他去了市内一家小有名气的装修公司实习。

  实习前,小林信心满满地想着要拿出自己的真才实学,好好表现一番。然而,实习生涯的第一天,他就品尝到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苦涩。老板安排给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坐在办公室里,用电脑画点再简单不过的装修图。就是这样的活儿,也都少得可怜。完成任务后,小林剩下的时间就坐在办公桌前发呆。一连几天,他都是这么打发的。

  在和负责带他的助理设计师小李混熟了之后,小林从他那里得知公司所做的室内设计实际上更多的是由业主说了算,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小李还告诉小林,公司里面招的那些水电工、木工的收入比他这个助理设计师要高出不少。科班出身的助理设计师收入居然比不过水电工和木工,这个发现让小林感到很酸楚,也很茫然,一直以来所坚持的职业理想几乎要动摇。他带着困惑和班主任老师进行了沟通。班主任开导他:水电工、木工虽然文化不高,但有手艺能做事。你实习的公司所接的工程对技术设计的要求并不高,对干具体工作的水电工、木工却很依赖,对比之下,哪个岗位重要不言自明。关键还是看谁实际作的贡献大。

  老师的这番话让小林意识到,大学生的头衔听起来是很不错,但走上社会更需要实干,有真本事走到哪里都吃得开,哪怕你只是个水电工或者木工。从这以后,小林便潜下心来钻研技术,并积极主动地向那些水电工、木工师傅学习相关知识,像海绵吸水一样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渐渐地,他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甜 小韩就读于一所综合性医科大学,学的是中医专业。大三的暑假,在学校安排下,他去省内一家大医院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

  中医讲究的是望、闻、问、切,这些基本功的修炼必须依靠实践经验的积累,其间的辛苦自不待言。好在小韩原本就抱有潜心研习中医的决心,对于这次实习,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并且在心里充满了期待。

  实习的前三周,他被安排在该医院的内科门诊,跟随一位中医老教授抄方学习,这个过程让小韩受益匪浅。带小韩的那位教授是个医德高尚的老专家,见他勤奋好学,就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平生所学倾囊相授。最让小韩感动的是,老教授丝毫不因小韩学识不够深而轻视他,反而以平等的方式与小韩一起探讨关于中医的各种学术问题。通过这种畅所欲言的交流,以往小韩在学习中遇到的很多难题、困惑居然都迎刃而解。在不知不觉中小韩和老教授之间形成了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跟随老教授学习的那段时光,小韩不仅在专业学习上进步很大,潜移默化中他也受到老教授良好医德医风的熏陶。

  由于剩下的实习时间有限,小韩主动向医院请求跟随另一位著名的中医老专家学习。遗憾的是那位老专家平时不带学生,院方也爱莫能助。小韩不死心,缠着老专家软磨硬泡,又不断向医院领导求助。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老专家最终同意带他。这位老专家是个很负责的人,从开始带小韩那天起,他看完一个患者,开出方子,就让小韩抄下来,然后让小韩再诊断一遍,并且试着开出方子。最后小韩拿自己的诊断与老师的进行对比来找出差距和不足。这种教学方式效果好得出奇,取得的进步之快连小韩自己都未曾料到。最让小韩兴奋不已的是,他终于找到了学中医的感觉。

  苦 小简是一名读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学生,他所在的学校每年暑假都要求学生下去参加实习,并且在实习结束后还要提交一份由实习单位出具的鉴定书,作为对学生的考评之一。

  大一的暑假,小简的同学大都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一些服装企业、设计公司之类的单位找到了实习机会。小简却根本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他让爸爸给自己写了一份实习鉴定,然后拿到亲戚办的企业里去盖章了事。有了这个东西做保障,他出去游山玩水,舒舒服服地过了一个假期。开学后,他把假实习鉴定书上交给学校,就这样蒙混过关。大二大三的暑期实习,为了图省事,小简直接去了亲戚办的企业。正因为是亲戚办的企业,为了不让小简吃哪怕一丁点的苦,那位亲戚特意安排他在办公室里悠闲地待着。就算偶尔安排个老师傅带他到车间里转一转看一看,那也是走马观花,没什么实质性内容。于是,小简很轻松地过完了实习生活。

  毕业后,小简进了一家规模比较大的企业。这时候小简终于尝到了不认真实习酿成的苦果。由于实习经历基本空白,他连最基本的与人相处之道都不懂,工作中常常得罪人。更糟糕的是由于缺乏实习增加了掌握工作流程的难度,他不得不花更长的时间来适应。如此一来,小简就比和自己同一批进来、有实习经验的同学慢了半拍。现在小简决心亡羊补牢,抓紧一切空闲时间用心学习。

  辣 小孟是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系的学生,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时他并不怎么喜欢。但几年学习下来,小孟逐渐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小孟他们的专业课是以老师课堂讲授相关园艺知识为主,偶尔带学生去学校苗圃实践操作为辅。但学校的苗圃面积实在太小,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实践需求。因此暑假一回家,小孟就主动联系到市园林管理处的苗圃实习。当小孟第一次走进苗圃的时候,里面种类繁多的苗木鲜花,让小孟大开眼界。在这里,他认识了许多原来不曾接触过的苗木品种,听苗圃里的老师傅们讲解具体的养护培育知识。每天走进苗圃,小孟东摸摸西看看,常常在苗圃里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由于正逢酷暑,天气非常闷热,阳光也是热辣辣的,小孟每次从苗圃里出来时全身都被汗水打湿,成了“落汤鸡”。尽管如此,他仍乐此不疲。

  小孟学得很认真,师傅教得也仔细,经过短短十来天的努力,小孟就学会了扦插等多项苗木培育技术。小孟心里很清楚,如果仅仅靠在学校里提供的那点实践机会,自己要想熟练掌握现在的这些技术,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实习期间,除了蹲在苗圃里苦练技艺之外,小孟也时常随园艺队的师傅一起到市区里的一些路段进行沿街苗木的养护工作,即使天气再热,小孟也始终坚持,在他眼里,这样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错过了实在可惜。经过近20天的实习生活,小孟整个人都变得又黑又瘦,妈妈见了很心疼,劝他别那么较真。小孟却满不在乎,他安慰妈妈说:我现在的实习的确比较苦也比较累,但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没法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同这些沉甸甸的收获比起来,吃点苦受点累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小孟看来,这段实习生活,不仅让他学到很多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而且进一步加深了他对园艺专业的热爱,同时他也更加理解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话的含义。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干部)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