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的来龙去脉
2011-11-12 22:35:00  来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
 

  ◎ 杜一菲

  近期以来南海形势格外热闹,仅在六七月间,美国就在南海海域主导了4场联合军事演习。仿佛找到了靠山的越南和菲律宾也一度表现得咄咄逼人。与此同时,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或扬言插手南海问题或直接参与军演。南海问题持续升温引人瞩目,发人深思。

  中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南海,亦称南中国海,面积约350多万平方公里,分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岛,是中国最南端的领土所在。在四大群岛中,南沙群岛分布范围最为广泛,组成的岛礁数量也最多。

  各种资料充分显示,无论是追溯历史,还是探究法理的正当性,包括南沙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属海域都属于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中国是最早发现南沙群岛并对其进行开发经营和行政管辖的国家。中国对南沙群岛的发现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东汉杨孚《异物志》中记载“涨海崎头,水浅而多磁石”,其中的“涨海”便是中国古人对南海的最早称呼,而“崎头”则包括了西沙、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唐朝时南沙群岛划归琼州府管辖,元、明的史书中都有海军巡视南沙群岛的记载,清代绘制的权威性地图中南沙群岛更是被明确标定。明、清以来的古籍中对民间在南沙群岛进行渔业生产活动也多有记载。南沙群岛主权归属中国早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二战期间,中国的东沙、西沙和南沙群岛曾一度遭到日本侵占。1945年日本战败、无条件投降并退出南海。194612月,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派高级官员奔赴南沙群岛,在岛上举行了接收仪式,并立碑纪念,派兵驻守。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经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审定出版的地图沿用了民国时期确立的“九段线”,即基本呈U形的中国南海“历史权利”疆界线,并在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中对全世界作出了郑重声明。对于这段历史,各国都十分清楚,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出台及生效前,包括美、法、英甚至越南出版的地图和海图上,凡是涉及南海的,都标有中国主张的“断续国界线”。由此可证明“断续国界线”原本就是世界公认的,位于“断续国界线”以内的南沙群岛当然是中国的领土。

  综上所述,对于南沙群岛主权归属中国这一事实,很早以前就已在国际社会获得承认,现在某些国家为了自身私利向中国的南海主权发起挑战,这在历史与法理上都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都是利益惹的祸

  南海除了拥有丰富的生物、矿产、空间资源和水资源外,还拥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其中一半以上的油气资源就分布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

  20世纪60年代在南海发现石油、天然气资源之后,风平浪静多年的南海,又被掀起瓜分狂潮。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等邻近国家争相对南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并出兵侵占。20世纪80年代,各国抢占岛礁愈发激烈,不仅在岛上修建飞机跑道、渔港、灯塔等基础设施,从事生产生活和旅游观光活动,还得寸进尺地与外国石油公司合作,大肆开采南沙群岛的油气资源。目前共有200多家公司在南海打了千余口油井,一些国家短短十几年间,已从中获取了重大经济利益,有的甚至从贫油国摇身一变,成了油气资源出口国。

  面对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挑衅行为,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原则,态度明确,在严正抗议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非法行径的同时,一面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交涉谈判,一面运用军事与行政执法手段维护或宣示主权。但由于受台湾问题牵制、军事实力有限、路途遥远、生存条件恶劣等因素的影响,致使中国大陆长期缺乏对南沙实施普遍、有效管辖,南沙群岛大部分岛屿的实际控制权因而落到周边一些国家手中。截至目前,共有40多个南沙岛礁被侵占,其中,越南侵占29个,菲律宾侵占9个,马来西亚侵占5个,文莱侵占1个。不仅如此,这些国家还通过建立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等制度,将其主张的海域范围进一步扩大,乃至覆盖了南海大部分海域并形成高度重叠。

  目前南沙被分割的基本形势是,越南基本控制了南沙西部海域,菲律宾基本控制了南沙东北部海域,马来西亚基本控制了南沙西南部海域。印度尼西亚虽没有直接占据岛礁,但其单方面宣布的专属经济区涵盖了中国传统海疆线5万平方公里。文莱也对中国的南通礁提出领土要求,企图划走3万平方公里的海域。

  政治角力的漩涡

  南海问题的核心因素是对海洋资源的争夺,但在这一因素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政治原因。

  南海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交界处,连接着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亚太地区和中东、非洲与欧洲,是世界上第二繁忙的国际航道。而南海西南端的马六甲海峡,更是被称作“海上生命线”。因此,无论在军事上还是经济上,南海的地缘战略地位都举足轻重。其中,南沙群岛因为位于东南亚腹地,也因此成为周边各国试图扩大各自战略纵深的焦点区域。而对于美、日等世界海洋大国而言,通过介入南海问题、增强对该区域的控制,能够进一步提升其在东亚、东南亚乃至整个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影响力。

  正是出于掌控亚太地区主导权的战略需要,美国早在1995年就专门针对南海问题发表声明,声称美国在南海享有利益,要求在南海“航行自由”,并且以此为借口一直寻求各种机会插手南海问题。20107月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更是公开宣称“南海岛屿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南海问题此后便一路升温。今年,美国又在南海海域频频与相关国家举行联合军演。

  在美国等“域外大国”介入下,近两年来南海问题不断升温并一度成为国际热点,主要表现有三:一是南海地区呈现区域性军备竞赛态势,尤其是海军竞赛。南海周边的一些国家积极采购先进武器装备,加快推动军事现代化。有关国家频繁举行或参与军事演习,暗中以中国为“假想敌”;二是区域外势力纷纷介入导致南海地缘战略竞争加剧。美国等大国出于自身战略布局需要,通过军售、军援、联合军演等方式提升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合作,以所谓“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等为借口极力介入南海争议;三是区域内外国家图谋推动南沙争端“国际化”。越南、菲律宾等国极力借助域外海洋大国,欲将南沙双边主权争端“多边化”,而区域外大国也趁机加大介入南海问题的力度。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贯奉行“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面对南海周边国家的一再挑衅,中国既要从大局出发,继续与这些国家开展互信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又要坚决应对不利局面,在主权归属问题上决不妥协。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