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政治歧途的诺贝尔和平奖
2011-11-12 20:39:00  来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
 

  ◎ 宋 燕

  2010108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因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处徒刑的罪犯刘晓波。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作出的评价:诺委会把和平奖授予这样一个人,完全违背了该奖项的宗旨,也是对和平奖的亵渎。挪威诺委会此举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动机和目的?

  诺贝尔奖为和平而设立

  众所周知,诺贝尔奖 (Nobel Prize) 创立于1901年,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的名字命名。诺贝尔毕生致力于炸药研究,并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下巨额财富。诺贝尔研制炸药的本意是为了造福人类,但是他的发明却被人用于战争,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这让诺贝尔感到十分痛心。因此,诺贝尔在去世前一年写下遗嘱,提出将其部分遗产作为基金,以其利息分设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及和平5个奖项(1969年瑞典国家银行增设经济学奖金),授予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

  19011210日,即诺贝尔逝世5周年的纪念日,颁发了首次诺贝尔奖。自此以后,除因战时中断外,每年的这一天分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隆重授奖仪式。在漫长的100多年里,虽然诺贝尔奖评选存在遗珠之憾,但多数获奖者都是实至名归,因此也受到了国际社会包括中国老百姓在内的广泛尊重。但有一个奖项除外,那就是诺贝尔和平奖。

  尴尬不断、屡遭质疑的和平奖

  根据诺贝尔的遗愿,和平奖评选和颁发具体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负责,诺委会共有5名成员,任期6年,由挪威议会选举产生。诺贝尔在遗嘱中对和平奖提了3条标准:获奖者应当是为增进国家友谊、民族和睦,推动裁军以及为和平会议的召开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这三条标准是一个整体,体现了诺贝尔对世界和平的渴望。在和平奖的奖章上,就刻有“为了人类的和平与情谊”几个字。和平奖自首次颁发以来,先后有98名个人和20个组织获奖。

  不过,随着国际形势的演变,挪威诺委会的所作所为已同诺贝尔维护人类和平的初衷渐行渐远。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政治需要或为了取悦某些强权国家,向来喜欢以道德权威自居的挪威诺委会制造出了很多尴尬,严重损害了诺贝尔和平奖的公信力。

  1939年,纳粹战争贩子希特勒被纳入和平奖候选人的名单。1961年美国发兵侵略越南,打了十多年,失败后不得不停火、撤军,但是挪威诺委会却以越战停火为由,将197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同时授予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越南领导人黎德寿,出现了战争的发动者与战争的受害者同时成为和平奖得主的怪事,最终越南领导人拒绝领奖。2008年和平奖得主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不但积极支持轰炸塞尔维亚,也是科索沃独立的促成者。

  2009年的和平奖得主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时候他上任还不到两周,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都搞不清楚他究竟为世界和平作了什么贡献,从而导致嘲笑四起。而真正以和平方式让印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的印度国父“圣雄”甘地,五次被提名为和平奖候选人,却从来没有得到过这个奖。

  在政治歧途上渐行渐远

  1946年以来,和平奖一多半都无视诺贝尔的初衷。上世纪70年代以来,和平奖悄然变成西方国家对不符合他们标准的政权进行和平演变的工具。冷战期间,诺贝尔和平奖多次颁给了西方眼里反对苏联、东欧国家的“民主、人权斗士”。1975年,这一奖项被授予以反对自己国家著称的苏联的萨哈罗夫。1983年,挪威诺委会将和平奖授予波兰团结工会负责人瓦文萨,为他在波兰国内开展反政府行动撑腰打气,使波兰局势进一步恶化。1990年,这个奖项又被授予一手将自己的国家推向解体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

  从萨哈罗夫到瓦文萨再到戈尔巴乔夫,这些鲜活事例充分证明,诺贝尔和平奖已沦为美欧国家用来对社会主义国家搞颠覆破坏的“政治牌”,它与“和平”毫无关系甚至南辕北辙。冷战后,和平奖进一步发展成西方国家高扬“人权至上”旗帜、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其价值观和发展模式的利器。

  值得警惕的是,如今和平奖又堕落成美欧国家西化、分化中国的政治工具。迄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过两个中国人,一个是达赖,另一个就是刘晓波。前者是中国民族分裂主义的代表人物,后者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并抵制中国现行法律的人。给达赖颁奖,完全是给他的政治“犒赏”,是西方势力全面打压、分裂中国图谋的一部分。而选择刘晓波获和平奖,再度反映了西方干预中国政治进程的强烈企图,是西方有预谋、有组织、一直以来精心策划的事件,是长期以来西方对中国实施西化、分化政治图谋的继续。

  诺委会打错了算盘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西方一些势力对中国的攻击和制裁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是中国不怕鬼,不信邪,始终坚持走自己的道路,结果是越走越稳,越走越强。西方一些国家对社会主义中国日渐强盛心态失衡,千方百计利用各种方式来搞乱甚至是搞垮中国。

  从北京奥运会期间出现的种种噪音杂音到拉萨“3·14”事件、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西方的大肆鼓噪,再到前不久发生的钓鱼岛撞船事件。在“改造”中国未果、种种施压无效的情况下,美国等西方国家再次拾起诺贝尔和平奖这个政治工具,妄图通过给刘晓波发奖能收到“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的奇效,给中国再添一点麻烦,希望中国社会因政治分歧而陷入无穷无尽的纷争,最好能引起中国社会的骚动和混乱,从而最终实现整垮中国的险恶目的。

  诺委会的所作所为,无法改变中国的民主和人权事业伴随现代化进程而进步的事实,也无法混淆视听,只会使其自身孤立于国际社会的大多数。人类现代化标准的制定者不可能永远是西方,道德坐标的起点更不可能固定在西方,挪威诺委会希望通过这个奖来压迫中国更不过是自娱自乐。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埃及有句谚语说得好:任凭群犬乱吠,驼队依然前行。前进路上听到一些杂音、遇到一些阻碍是难以避免的,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认清方向,排除干扰,平和淡定,团结一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讲师)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