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专题六 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观点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综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解放军有关行动是一种震撼教育

2020年以来,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多次组织实兵演练,展现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大陆毫不动摇坚决遏制“台独”,加强军事力量的运用,有效管控危机,向岛内外释放强烈信号,即大陆会坚定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有关行动是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以及外部势力干涉的有效震慑,也是一种震撼教育,打破了一些人认为“大陆不敢打、不能打、不会打”的迷思,深化了台湾社会对“‘台独’意味着战争,是绝路”的认识。解放军有关行动是针对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之举,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两岸关系紧张局面不是大陆愿意看到的,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摘自20201229日新华网)

2.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从“十四五”规划看对台工作新思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时刻的对台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具体涉及三层面:一是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对台工作基本原则、根本宗旨和总体目标前提,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思路,“守正”与“创新”两案齐举;二是坚持稳中求进,既积极进取,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又努力稳定台海局势,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争取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特别要防范和化解“台独”分裂势力制造的各种风险;三是坚持协同发展,让对台工作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工作有机统一,形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只要遵循这一新思路,未来对台工作一定能再上新台阶。(摘自20201211日中国台湾网)

3.人民日报评论员: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必然失败

在民进党的话术里,世卫组织和世卫大会不能没有台湾,因为台湾是“防疫优等生”,值得全世界来学习。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世所共知,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专门组织,其成员必须是联合国会员国,即主权国家,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不管你是“防疫优等生”还是“防疫差生”,都无资格加入。所谓“台湾加入世卫”,根本是个伪命题。马英九执政时台湾能够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前提条件不复存在,特殊安排也就难以为继。民进党亲手堵死了台湾参与世卫大会之路,却倒打一耙怪大陆,实属贼喊捉贼。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得人心,必然失败。民进党当局放着两岸和平发展的阳光大道不走,硬要钻“台独”死胡同,注定自取其辱,徒增笑柄。(摘自202011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4.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台湾是被美国拨弄的算盘珠子

台海问题之于中国是不可妥协的核心利益,之于美国不过是对抗中国的一个政策工具。美国任何政策考量仅服务于自身利益,台湾只是其遏制中国的“棋子”“马前卒”,摆脱不了随时被丢弃或者牺牲的角色命运。民进党当局“媚美仇中”“倚美抗中”,导致两岸关系更紧张动荡,台湾陷入更险恶处境。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反华势力,为捞取一党一己之政治私利,不惜出卖和牺牲台湾人民的安全与福祉。他们自以为挟洋自重的算盘打得精,但没搞清楚自己才是被拨弄的算盘珠子。(摘自20201229日新华网)

5.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民进党借势搞“法理台独”的危险不可忽视

2020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仅频频在国际社会“以疫谋独”,而且在岛内推动“法理台独”也已开始布局。所谓“法理台独”,就是岛内“台独”势力为追求“台独”,通过制定或修改岛内相关“法律规定”的方式,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一现状的政治行为。2020年初的选举使民进党继续把持行政权,也全面掌控了“立法权”和“司法权”。民进党借全面掌权之势强行推动“法理台独”的危险不可忽视。民进党当局企图用“立法”“修法”“修宪”“宪改”或“释宪”等手段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法理台独”都是非法的、无效的。可以预见,民进党当局推动“法理台独”,与两岸人民的利益为敌,绝不会有好下场。(摘自20205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551&encoding=UTF-8&data=AFtNPwAAAF8AAMVAAAAAAQBA44CQ5LiT6aKY5YWtIOato-ehruiupOivhuS4pOWyuOWFs-ezu-WPkeWxleeahOaWsOW9ouWKv-OAkeingueCuQAAAAAAAAAAAAAALjAsAhRInLwG2nzRfYpUR5R1I0qQRPmREQIUCvjixt0L889cOZM2g7zmXqcf2q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551&encoding=UTF-8&data=AFtNPwAAAF8AAMVAAAAAAQBA44CQ5LiT6aKY5YWtIOato-ehruiupOivhuS4pOWyuOWFs-ezu-WPkeWxleeahOaWsOW9ouWKv-OAkeingueCuQAAAAAAAAAAAAAALjAsAhRu-371cToLmwSVxEG58XNGbE82_AIUY2WddN38S2wfGgFSmcGTty5-Vq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