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专题二 收官“十三五” 实现新跨越】数据
发表时间:2021-03-19    来源:综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失学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十三五”期间,我国强力推进控辍保学。5年来,安排“特岗计划”教师42.8万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中西部8万多所乡村学校近130万名教师,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流动,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改善。5年来,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9亿人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4000万农村学生,85%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或享受政府购买学位服务,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3%,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招生近52万人,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摘自2020910日《人民日报》)

2.我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将达7.6万亿元左右

“十三五”期间,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减税降费持续加力升级,为企业发展减负、为成长创新加油,直达市场主体,企业获得感实打实。据统计,20162020年新增的减税降费累计将达7.6万亿元左右,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2.3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摘自2020128日《人民日报》)

3.我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占比超过八成

“十三五”以来,我国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加快优化。截至20202月,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达19.6万个,床位761.4万张,其中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6.2万个,占比82.7%。截至2019年底,全国民办养老机构占比达54.7%,床位数占比达57.6%,提前完成“十三五”民办养老机构占比不低于50%的发展目标。我国基本建立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重要支撑。(摘自20201214日人民网)

4.全国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38.8万公里

“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38.8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20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3.8%。解决了246个乡镇、3.3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难题,新增1121个乡镇、3.35万个建制村通客车。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农村“出行难”成为历史。农村公路带动脱贫致富效应不断显现,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综合新华网、央视网等信息)

5.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重超过80%

“十三五”时期,中国以一系列有力举措,交出了一份令世人惊叹的绿色答卷:2019年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3.2%,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2%,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74.9%……一个个数字记录下“十三五”时期生态领域的根本性变化、历史性成就。5年来,防治污染、修复生态、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山变绿了、江河清了、雾霾少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优化结构、转换动能、提高能效,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不断夯实。(摘自20201118日《人民日报》)

6.中国银联的受理网络已经延伸至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

“十三五”期间,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支付行业搭上了数字化转型的快车。过去5年,支付网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在为数字中国赋能,网络支付、移动支付也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拥有全球最多的银行卡用户。20152019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从54万亿元增长到190万亿元,增长了将近3倍。目前,中国银联的受理网络已经延伸至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在境外6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银联卡1.37亿张,“一带一路”沿线已有超120个国家和地区开通银联卡业务。(摘自2020113日《中国日报》)

7.“十三五”我国财政收入可装满约10万辆重型卡车

17万亿元、18万亿元、19万亿元,这是20172019年我国财政收入跨过的一个个新高度,2019年的规模已经相当于法国的GDP总量。20162019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长约1.3倍,年均增长率达5.7%,总量70.6万亿元。“十三五”时期,预计我国财政收入累计约在88.6万亿元左右。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约有100万吨的百元纸币,可以装满约10万辆重型卡车(10吨荷载/辆)。财政收入中的“主力成员”税收收入,从20162018年分别突破13万亿元、14万亿元、15万亿元,年均增长6%。税收占比较“十二五”末期提升一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我国财政收入的质量不断提高。(摘自20201026日央视网)

8.我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超过95%

“十三五”期间,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尤其是变政府“端菜”为百姓“点单”,将可口可心的文化大餐送上门,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5年来,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益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公共博物馆、公共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继续免费开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扎实推进。截至20206月,我国共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6万个,覆盖率超过95%2019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60.06亿人次,比2018年增长8.4%。不断涌现的文化生活新方式,覆盖城乡的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网,早已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信息)

9.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十三五”期间,我国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在全球跨境投资持续低迷背景下,我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2017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20162019年吸收外资合计达5496亿美元。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高,20162019年,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3.9%2019年占比达27.7%,比2015年提高15.5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外资企业研发投入占比约为1/5。对外资企业吸引力不断增强,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不断提升,尤其是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对国际要素资源形成巨大“引力场”。外资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创造了2/5的对外贸易、1/6的税收收入,带动了近1/10的城镇就业。(摘自2020929日《人民日报》)

10.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

20162019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由24.54万亿元增至31.71万亿元,年均增长5.9%,远高于同期世界工业2.9%的年均增速。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达28.1%,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目前,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光纤用户和4G用户占比分别达93.4%80%,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5G商用正式启动,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过1亿。(摘自2020109日《人民日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4588&encoding=UTF-8&data=AFtRTAAAAF8AAMVAAAAAAQA744CQ5LiT6aKY5LqMIOaUtuWumOKAnOWNgeS4ieS6lOKAnSDlrp7njrDmlrDot6jotorjgJHmlbDmja4AAAAAAAAAAAAAAC4wLAIUKV1OsNFcgZiYfSc5UhP8sUIrEjkCFDPLBgksk0kt69Qbe_HUBTp_r7Ph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4588&encoding=UTF-8&data=AFtRTAAAAF8AAMVAAAAAAQA744CQ5LiT6aKY5LqMIOaUtuWumOKAnOWNgeS4ieS6lOKAnSDlrp7njrDmlrDot6jotorjgJHmlbDmja4AAAAAAAAAAAAAAC4wLAIUWFMJs3FiAFoiyIv-ujaH64vIeJcCFEX0b-hh__M_oYmCZSN0OpGnWQjT&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