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概念
林格曼效应
2010-10-25 00:00:00  来源:时事报告
 

  林格曼效应 左都建

  法国工程师林格曼在拔河实验中注意到,当拔河的单边人数从1个人逐渐增加到一群人时,集体的力量并不等于个体力量的总和。例如当单边增加到3个人时,力量仅仅相当于两个半人的总和;当增加到8个人时,集体的力量竟然已经仅仅相当于大约4个人的总和(1×8=4)。

  这个实验的结果显然违背了数学的基本规则,个体的力量在集合的过程中流失,而且人数越多流失量越大!虽然从表面看,仍然是“人多力量大”,但实际上却存在着巨大的浪费和损失。林格曼由此得出结论:当人们参加社会集体活动时,他们的个体贡献会因人数的增加而逐渐减少,并将其称之为“社会性偷懒”。这一效应后来又被不同的科学家反复验证,实验结果被称为“林格曼效应”。

  产生这种现象,其实就是一个责任感的问题。当一个人在拔河时,他没有旁人可依赖,必定是竭尽全力的。当人数逐渐增加时,人的心理就发生变化:如果有别人在偷懒,自己偷点懒也就未尝不可,因为责任由大家共同分担;如果没有人偷懒,那这么多人在努力,自己稍稍松懈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反正不会影响到全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