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演变与中国的对策【节选】
2012-10-24 16:20:0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2-2013学年01期
 

    教学目的:让学生了解欧债危机的现状和产生的原因,知道中国从中应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对欧洲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相互影响有正确认识,特别是对中、美、欧三角关系的认识,从而理解中国政府对欧债危机所采取的对策。

  课程内容:1.欧债危机的演变过程和现状

  2.欧债危机产生及不断蔓延的原因

  3.欧债危机的前景分析

  4.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策略

  欧债危机演变与中国的对策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摘要】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延续至今已有整整两年半的时间,至今没有结束。欧洲要想从危机中脱身,似乎也遥遥无期。欧债危机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这场危机对欧盟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欧盟未来会怎么样发展?这些都是争论不休难有定论的话题。我们要看到,欧债危机既是一个经济问题,又是一个政治问题。半个多世纪前,为了结束两次世界大战给欧洲带来的战争灾难,一劳永逸地实现欧洲大陆的持久和平,政治家们提出了欧洲走向联合的设想,但是在当时的条件下搞政治联合没有条件,只能从贸易和经济合作开始做起,于是从煤钢共同体到经济共同体,到欧洲共同市场,再到欧洲联盟,欧洲联合的范围不断扩大,合作程度不断加深,如今,欧盟已经拥有了27个成员国,并且实现了单一货币欧元,成为了影响世界政治与经济关系的重要一极。可见,欧洲一体化的目标是政治联盟,但实际操作上是从经济领域开始做起。对于这场欧债危机,经济专业的学者们单纯从经济学角度进行分析,往往忽视政治意愿所发挥的作用;而政治精英们的判断却又没有充分考虑经济规律产生的影响。这使得欧债危机的问题更加复杂和不确定。因此,要准确地把握欧债危机问题,既要看到其中的政治因素,又要看到背后的经济规律,只有把两方面的因素综合在一起,才能“还原”一个完整的欧债危机。

  我们今天,将从欧债危机的发展演变过程、欧债危机产生的原因、欧债危机前景等三个方面来对欧债危机进行剖析。当然,光了解欧债危机是不够的,我们同时也要探讨一下欧债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策略。看看欧债危机能够给予中国什么样的启示,中国有什么样的损失,中国从中能够得到什么好处以及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最后一点,才是今天课程的落脚点。

点击下载PPT课件:

   欧债危机演变与中国的对策【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