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2015-10-16 16:31:00  来源:
 

国内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会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大会由李克强主持,多名外国领导人、政府高级别代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前政要等应邀参加大会。

——《人民日报》: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需要捍卫和平的尊严。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

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就医秩序更加合理规范;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分级诊疗是我国当前医改的重要内容,扎实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标志着我国医改进入新阶段,医疗服务发展模式开始转型。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

9月8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习近平向西藏自治区赠送“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贺匾。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

——《人民日报》:50年来西藏沧海桑田般的变化表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归根到底,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祖国的怀抱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西藏才有长足发展,才能长治久安。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建立充分反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制度,将对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产生很大的约束力,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能否取得实效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真正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真正体现时代的风貌、真正引领时代的风气,具有指导意义。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共分8章30条,是对新形势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原则、目标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的纲领性文件。

——《人民日报》: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绝不是国企从竞争性领域大规模退出,更不能把国企改垮了、改没了,而是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通过改革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出台

9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明确到2018年,我国将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由国务院统一制定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司长宋葛龙:过去市场准入方面管理部门相对较多,协调不太够。现在用这样一个单子,让市场主体明明白白知道什么是禁止我们做的,哪些是限制我们做的,除了这两者之外,我们都可以依法决定。此举有利于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利于构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国际

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

9月9日至11日,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李克强出席论坛并讲话。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从2008年开始,美国出现次贷危机,接着是世界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过去7年多,但是整个世界经济仍然是一个缓慢复苏、曲折发展、需求不振的局面。美国经济现在略好一些,欧盟、日本还是在苦苦寻找出路,诸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速度也都有较大幅度的回落。在这种状况下,当今世界经济的一个主要课题还是“怎样推动增长”。这也是本次达沃斯把“描绘增长新蓝图”作为主题的根本之意。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银川举行

9月10日至13日,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举行,习近平发来贺信。本届博览会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博览会聚焦农业、卫生、旅游、技术转移等中阿重点合作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网:近年来,中阿双边经贸合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2015中阿博览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成立第二个10年的第一届盛会,也是中阿达成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框架性协议后的第一届盛会,因此具有特殊意义。此次博览会,参会各方签署了共建产业园区协议等合作协议,实现了诸多领域的突破。这些成果不仅体现了中阿经贸合作的互惠互利,同时也巩固了未来10年深化中阿合作的共识。

 

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京举行

9月21日,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举行。中英双方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金融业稳定与金融市场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本次对话达成53项成果,成果丰硕。这些成果不仅解决和回应了中英两国目前关注的问题,而且对今后的长期发展也将产生积极效果。

 

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9月22日至25日,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行是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习主席此访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美关系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背景下进行的,无论对中美双边关系还是对国际地区形势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此次访问旨在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拓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