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报告】正确认识当前农业形势
2015-02-13 14:21:00  来源:《时事报告》2015年01期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形势总体较好,但农业基础薄弱、农民收入不高、农村发展滞后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了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14年农业农村发展成绩斐然

  2014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成绩斐然,为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起到了“定海神针”和“压舱石”的作用。

  2014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农产品价格疲软、部分地区旱灾较重的情况下,农业农村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

  (一)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2014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709.9万吨(1214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加516万吨(103.2亿斤),增长0.9%,连续两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6.9亿亩,比上年增加1174万亩,增长0.7%;全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359公斤/亩,比上年增加0.6公斤/亩,提高0.2%。其他农产品也稳定发展,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保持平稳。

  (二)农民增收实现“十一连快”。2014年,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农产品产量、价格和农民工数量、工资都同时增加,国家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农村改革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带动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全面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9892元,实际增长9.2%,增幅连续第5年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3 : 1以内。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扶贫开发取得积极进展,2014年减少了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

  (三)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主要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61%,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农业信息化步伐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稳定发展。农产品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全年农产品出口有望突破700亿美元。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以转基因重大专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948”计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为依托,推进第四期中国超级稻等重大项目攻关,搞好重大成果和关键技术转化应用。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在10个省市、22个县、2549个村开展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实施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了一批“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四)农村改革扎实推进。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农村改革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国务院批准印发《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在山东、四川、安徽3省开展整省试点,加上其他各省整县试点,目前试点覆盖面积已达3.3亿亩。各地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流转合同签订率明显提升。国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印发促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评定一批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有些省区市也出台了家庭农场扶持意见、家庭农场工商部门认定办法等文件,农业经营体系创新迈出新步伐。截至201411月底,全国已有家庭农场87.7万家、农民合作社126.7万家、龙头企业12万多家。农产品目标价格取得新进展,启动东北大豆和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种业、农垦、农村金融等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农业法治建设、农业依法行政扎实推进。

  (五)农村保持和谐稳定。2014年,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扶持力度继续加大,农业直接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稳定增加,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价稳定提高,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农村饮水、电力、道路、沼气、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农村教育、文化、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覆盖面扩大,补助标准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许多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农村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形势良好,为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起到了“定海神针”和“压舱石”的作用,为做好全局工作提供了支撑、增添了底气。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