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号准宣传思想工作的“脉搏”
2015-02-13 15:04:00  来源:《时事报告》2015年02期
 

  李艳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的学习、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及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一系列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指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并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总的来说,我们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

  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但同时必须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也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是在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西方国家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在国内,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一些人理想信念不坚定,一些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同时,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有的宣扬西方价值观,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面对改革发展的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守的准则。

  首先,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党性原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和基石。坚持党性原则,核心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上坚决做到符合党的要求,过得硬、靠得住。

  其次,要切实坚持好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必须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必须推动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又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化现象。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坚持讲政治,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无论是理论研究、宣传报道,还是文艺创作、思想教育,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

  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决定文化的性质和方向,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任务。

  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引,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来自于对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吸收借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理直气壮地宣传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地宣传价值观,不断增强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认同。

  要不断改进创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方法。一是坚持用事实说话,用生动故事说话。要多运用具体事例,多讲老百姓的故事,用小事例、小故事阐发大道理,从平凡中见伟大,在深入浅出、情理交融中展现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道德情感。二是坚持用典型来引导。注意发现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好道德楷模、价值杠杆的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回答问题。要针对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做好析事明理、解疑释惑的工作,引导人们认清主流、明辨是非。

  改进正面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加强舆论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他同时指出,要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特别要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他还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改进正面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加强舆论斗争的重要遵循。

  关于正面宣传。我们党历来注重运用正面宣传振奋民族精神,鼓舞人民群众去战胜困难、夺取胜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样需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总的来看,我们的正面宣传很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照搬照抄领导讲话和政策文件,挖掘解读不够,生动鲜活不足,群众敬而远之;有的存在模式化、套路化现象,语言生硬、形式刻板,亲和力、贴近性不强;有的形式上轰轰烈烈、豪华艳丽,实效性不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在真实可靠上动脑筋,在可亲可敬上做文章,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

  关于舆论引导。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好时、度、效。要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面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要注意不要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不要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不要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

  关于舆论斗争和网上舆论工作。现实生活中,特别是互联网上,舆论斗争是客观存在的。当前,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网上舆论斗争,是一种新的舆论斗争形态,必须讲究战略战术。要深入分析网上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精心组织网上斗争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对网络意见领袖,要加强教育引导,好的要鼓励,不好的要管束,不能放任自流。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总的来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看得越来越清楚,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滞后认识和观念偏差。有的满足现状,认为融合发展多此一举、没有必要,不搞融合发展也还能活;有的存在畏难情绪和惰性心理,对融合发展缺乏信心,不愿试不愿闯,坐等给政策、给资金、给项目;还有的存在惯性思维,用办传统媒体的方法来对待融合发展,拿出的方案、提出的措施往往不对路。这些问题和现象的根源,就是没有挪动屁股、更新观念,没有跳出传统媒体的本位和思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形成适应融合发展的新观念新认识。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强调技术引领和驱动的同时,必须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内容永远是根本,是决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内容的核心竞争力,在品质上追求专业权威,在传播上注重快捷精简,在服务上注重分众化互动化,在展示上实现多媒体化。要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的需求。同时,积极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外宣与内宣紧密结合,突出重点,创新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讲,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的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当前,对外宣传要突出抓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深入阐释中国梦,塑造中国国家形象。要着力展示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着力展示文明开放、和平友善的中国;着力展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的中国。另一方面,要全方位展现中国的发展进步。包括积极宣传经济建设成就,着力展示富于创新创造、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全面介绍社会发展进步,着力展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中国;大力推介中华文化,着力展示文化发展繁荣、具有独特魅力的中国;生动讲述中国人、中国家庭的精彩故事,着力展示勤劳朴实、友爱和睦的中国等。

  为增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方面要注意主动设置议题、提出话题,不被西方牵着鼻子走。特别要注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议题设置和话题提出,以维护国家整体利益为核心,突出思想价值内涵,努力抢占道义制高点,提高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道义感召力。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开展多样化的对外宣传。比如,强化数字传播能力,把社交媒体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渠道;积极运用文艺形式,实现“看不见的宣传”;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方式等;还要善于借助外媒外力,提升宣传的效果。

  (作者为《红旗文稿》编辑部编辑一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