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市宣传部长谈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体会
2015-02-13 15:09:00  来源:《时事报告》2015年02期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对于这次会议的精神,我有五点初步认识。第一,要把握大势。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好向上的良好态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与党和国家整体形势同步向好,民间舆论场被官方议题引着走的迹象逐步显现。巩固这一新局面,必须清醒认识大势,正确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云山同志讲话指出“四个要看到”,深刻剖析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这里既有常态的一面,又有特殊的一面。我们要始终坚持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预见性前瞻性,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第二,要抓住大事。宣传部门是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能部门,最根本的任务就是“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奇葆同志强调,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价值引领、讲好中国故事、强化依法管理、奋力创新求进。我们要聚焦确定的目标,抓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着力在凝聚思想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进价值观建设、推出优秀文艺作品、提升文化软实力和讲好中国故事上下功夫,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服从和服务“四个全面”的大局提供有力的思想文化保证。

  第三,要破解难事。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云山同志指出,思想理论建设是一个立破并举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是在各种思潮碰撞交锋中展现力量的。对思想理论领域的问题,我们要加强辨析和引导,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把尺子厘清重大是非,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利器及时批驳错误言论,有针对性地开展积极的思想舆论斗争。

  第四,要讲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要全面立体地讲,积极主动地讲,引导大家都来讲。过去一年,我们精心策划制作了《中国梦365个故事》电视纪录片,每集3分钟,在北京卫视的《北京新闻》和网站同步播出,讲的都是百姓身边的故事,很生动也很感人。这些故事在英国普罗派乐卫视译制播出后,覆盖2300多万户欧洲受众。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会议要求,突出重点亮点,创新方法载体,讲好中国梦、中国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历史、中国当代的故事,讲好百姓身边的故事,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特别是调动新闻发言人、国际新闻评论员、专家学者、文化交流使者和出境公民“故事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形成讲好、讲对、讲活故事的工作合力和整体效应。

  第五,要办好实事。奇葆同志提出,把今年作为“基层工作加强年”。我们要按照会议要求,把工作资源往基层倾斜,围绕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壮大基层工作力量,下大力气抓落实,具体到部门和基层,具体到阶段目标和进度安排,具体到措施和项目,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真正强起来。同时,从工作方法、运行管理方式、话语表达、传播渠道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基层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宣传思想工作同国内国际大局紧密相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大背景,清醒认识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要求。”云山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

  刚刚过去的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攻坚破难、敢打硬仗,着力激发改革动力、凝聚发展力量。一是意识形态“抓得紧”。及时出台了相关文件,逐步实现了意识形态工作政治任务责任化、阵地管理系统化、分析研判制度化、队伍建设专业化,自上而下抓意识形态,做到坚决认真、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二是思想舆论“做得深”。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深入、宣传深入、阐释深入,在全党全社会唱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三是核心价值观“叫得响”。出台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文件,全国上下利用一切宣传教育资源、一切传播手段和渠道,进行全媒体、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式宣传,推动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四是文化改革发展“推得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为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上而下抓改革、推发展,全社会文化自信极大增强。一年来,宣传思想工作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是中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四个全面”吹响了治国理政的集结号。云山同志、奇葆同志在会议上强调,要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四个全面”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为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一是提升和深化了对2015年工作的思想认识。讲话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和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实际,着眼于“新常态”的总要求,来谋划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着力点。二是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讲话全面贯彻落实“8·19”讲话精神,立足于“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了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整体要求。三是部署了工作重点任务。讲话着眼于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部署的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既体现中央要求,又回应基层呼声,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更好地找准定位、服务大局指明了方向。面对党和国家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人民群众提出的新要求新期盼,会议强调,要把2015年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层工作加强年”,强调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工作落实,要求宣传文化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提神振气、鼓舞人心。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将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姚亚平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我对会议精神有以下几点体会:第一,会议对环境、形势的分析非常精准。会议提出,现在面临着国内的“两个新常态”,即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国际形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两个新”,即新起点、新特点。媒体格局、生态也在发生变化,导致了舆论引导的难度加大,所以在导向问题、重点问题、方式问题、能力问题这四个方面要不断改进提升。

  第二,会议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十分清楚。今年的重点是“四个全面”,会议就是围绕着“四个全面”“两个新常态”来部署工作,要把经济宣传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讲过,云山同志和奇葆同志也强调了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江西目前的新闻宣传中,包括中央媒体在内,思想道德建设、党务工作、反腐成就、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等方面都宣传得很好,但是经济宣传只占整个宣传内容的10%,我们今年要加大这方面宣传解读的力度。

  第三,会议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在“8·19”讲话中强调得很重。实践中,我们应该怎么把意识形态工作变成各级党委的重要任务落到实处,怎么进行考核?我们现在认识跟上了,但是着力点很难抓准,会议讲了几个点以后,感觉工作思路更加清楚了。意识形态要抓住要害。意识形态问题中,既有学术问题,也有认识问题,但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主要要抓政治原则问题,这是一个要害。政治原则是什么东西?政治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绝对不可以退让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敢于出手,敢于斗争。

  第四,会议让我们感到信心越来越足。这种信心来自理论的日渐清晰,实践的不断成功。尽管正面宣传在网上铺开还是有难度,但我们还是信心百倍,不仅要做,还要做好。

  下一步,我们将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内的领导班子学习首先要抓好,还要抓好党校、高校这些平台。奇葆同志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做好“三个结合”,即结合中央的工作部署、结合实践问题、结合干部群众思想理论水平。总书记的讲话剖析问题十分深刻、透彻,反映出党中央对形势保持着清醒头脑和科学态度。其中的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问题意识,我们要通过“三个结合”认真领悟,之后还要给人民群众讲清楚,给学生讲明白,让他们接受。

  二是讲好中国故事。首先是把握好“三性”。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历史、中国传统、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就特别要把握好中国的独特性、必然性、优越性。其次就是中国故事要国际表达,表达方式的转变很重要。再次是抓好载体。比如利用孔子学院、文化中心这些平台,使外国人能够真实地感知中国,也能促进文化贸易,等等。最后是要多派人员走出去交流。要派学者、官员,走出去讲中国制度、中国现状。

 

  张广智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云山同志的讲话,对今年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这六方面论述得很精辟,贯彻了中央一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特别是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论述的精神。我的体会是,这样的归纳和梳理实际上是对我们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有力指导,很系统,重点也很突出。另外,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又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针对现在社会上宣传思想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云山同志的讲话解决了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什么的问题,即六个方面;又解决了为什么这样布局、为什么提这些要求的问题。

  奇葆同志的讲话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了精炼总结,讲了五个特点,很准确,显示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呈现的向好形势,又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以问题导向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奇葆同志的讲话解决的是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讲了很多具体的方法。听了之后对于谋划好省里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解决我们自身存在的一些现实的问题很有指导性。

  结合贵州工作实际,领导同志的讲话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核心价值观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十八大以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复强调、要求很高,是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看这个问题。云山同志和奇葆同志的讲话全面系统地贯彻了总书记的思想,把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作为一个重点工作,或者说一个重要方面提出来,我认为意义重大。怎么把价值观落到实处,奇葆同志讲话提出的要求很具体。结合贵州近几年的工作和下一步的考虑,我们想在这方面能做得更实一点,力求有所突破。

  筑魂工程不单是花钱的问题,单凭花钱、凭投资,贵州是贫困地区,没有优势,我们要把能做的事情做好,这一点我们完全能做到。一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有一定积累。另一方面,贵州也有丰富的文化积淀,无论是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多民族文化,还是当代的创业精神、时代精神,我们尝试将这些精神文化沉淀与价值观内容相融合,并且发挥贵州独有的特色。

  近两三年,一是我们注重平台建设,即道德讲堂和孔学堂的建设。道德讲堂是面向基层架设传播、培育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和渠道,这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在贵州是普及性的,从省直机关到基层的农村社区全覆盖,全省已经建成3万多个。孔学堂建起来之后作用发挥得很好,是我们把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向基层延伸、向社会辐射的一个重要载体。二是我们下功夫净化社会环境,积极注入正能量。一方面,我们给千家万户送春联。春联承载正能量,家家户户都贴,大家相互欣赏,内容都是符合价值观要求的。另一方面,我们整治一些不合时宜的文化符号。比如,我们清理了大街上一些过时的口号。再比方说,很多医院到农村做宣传,大街小巷全是医疗广告、医院广告,让人觉得社会不健康,这些我们都下了很大功夫整治,腾出来的空间填充进正能量的文化符号,形成了街头正能量。润物细无声,核心价值观逐渐入耳、入脑、入心。三是我们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通过媒体,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我们都进行了先进典型宣传,如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五好家庭的宣传。四是发挥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的作用,让他们影响身边的人。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教身边人,形成积极向善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