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的经济增速怎么看?
2016-02-18 14:21:00  来源:《时事报告》2016年02期
 

  1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全年主要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这是我国自1991年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速。如何看待高增长后的经济增速下降现象呢?

  2015年的中国经济年报已经“出炉”,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对于6.9%的经济增速我们要全面地看、辩证地看、历史地看。

  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在所难免,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免受到影响。事实上,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依然保持在世界前列,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到了25%。在大国中,只有印度去年增速略高于中国,但印度的GDP只有中国的1/5。这样横向来看,大家就会发现,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是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环境条件因素、潜在增长率、发展战略目标要求综合作用的结果。

  其次,从内部因素来看,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战略等战略调整必然会引起经济增长的波动,这也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比如,六大高耗能工业回落速度是最明显的,如果没有高耗能工业的速度下降,绿色发展理念怎么实现?产业结构怎么倒逼升级?眼前看速度是回落了,但长远看这种回落正是我们的战略取向所在。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在6.9%这个抽象数字的背后,我们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一是速度稳,四个季度没有太大的波动;二是就业稳,新增就业人数在增长,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三是物价稳,全年CPI上涨1.4%;四是收入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城镇居民增长6.6%

  我们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一是结构升级,GDP中第三产业比重已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改善,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在60%以上;三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改善,这几年恩格尔系数都在下降,从2013年的31.2%降到2014年的31%2015年进一步下降到30.6%

  我们的经济活力“进中有创”。2015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非公企业增长较快,非公工业增加值增长7.9%,比工业平均增速高1.8个百分点,利润比平均增速高了8个百分点。

  我们的经济质量“创中有提”。要素扩张进一步向提质增效转变,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单位GDP能耗比2014年下降了5.6%,对于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破解资源环境瓶颈,都是明显的正能量。

  总之,6.9%的增速既来之不易,又完全符合我们改革调控的目标要求。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中国的国情,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就完全不必过分担心GDP增速的正常波动,因为这种波动正是中国经济在向好的方向调整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