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如何签订劳动合同
2013-12-24 12:31:00  来源:《时事报告 职教版》2013-2014学年01期
 

◎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理事 王

  每到毕业季,大量毕业生走出校门、进入职场。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该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案例:今年3 月,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小黄应聘到一家软件公司上班,双方口头约定月薪4000 多元。拿到劳动合同的时候,小黄发现合同上并没有写明岗位和工资,但还是在这份空白劳动合同上签字了。可几个月来,他每月工资只有2000 多元。小黄找到人事部门屡次协调未果,最终公司让他马上走人。小黄要求公司支付当初承诺的工资并支付经济补偿金,此时公司拿出了与小黄签订的劳动合同,与当初不同的是,这份合同“被填空”了,原来的劳动报酬处已写上2000 多元。

  评析:像小黄这样遭遇劳动合同“被填空”的人并不少见。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但合同文本保留一些空白处,可根据单位的意愿随意更改,这都为劳动者日后维权埋下隐患。如果小黄想要证明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上弄虚作假,就得找到相应证据,但现实中很难取证。因此,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时,一定要查看合同文本内容是否完整,是否加盖单位公章,起止日期是否明确等等,发现空白劳动合同,要勇敢地向用人单位提出自己的疑问,不要贸然签字,以免被用人单位钻空子。

  [有问有答]

  :公司录用我后要求留存我的毕业证和身份证,公司有权这么做吗?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9 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扣押劳动者的身份证或其他证件,也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人或者缴纳担保金。用人单位在录用员工后,可以留存员工毕业证和身份证的复印件。

  :试用期结束后,一定要签劳动合同吗?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书面协议,也是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最直接、最基本的证据,因此入职后最好与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如果单位提供的是空白合同,那员工最好不要签字,谨防将来发生纠纷后单位在空白合同上填写对自己不利的内容。

  :公司在试用期内只按照最低工资标准发工资,而且没有社会保险,要求在试用期结束转正后才能上保险,这么做合法吗?

  :对于初次建立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约定试用期。在试用期内支付的工资,不仅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而且还不能低于本单位相同工作岗位的最低档工资,也不能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标准的80%。并且,在试用期内单位也同样要给员工上社会保险。

  :如果与单位发生了争议,该怎么解决?

  :如果单位有违法行为,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单位的违法行为。如果双方发生了争议,劳动者可以与单位协商,也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如果不愿协商、调解,或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劳动合同内容有哪些?

  根据我国《劳动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 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 劳动合同期限;( ) 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 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 劳动报酬;( ) 社会保险;( ) 劳动保护、

  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其中,对于劳动报酬、工作岗位、试用期约定等比较重要的条款应特别注意。例如,工资条款应明确约定具体工资数额;工作岗位也要明确具体,不应出现不约定或约定类似于“管理岗位”等抽象约定条款,以避免出现入职前的口头承诺与入职后实际岗位不符的情况。

  此外,还有特殊法定必备条款。这是法律要求某种或某几种劳动合同必须具备的条款。例如,根据我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劳动管理规定》和《私营企业劳动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中外合资企业劳动合同和私营企业劳动合同中应包括休假条款。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