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体系为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2011-11-25 13:24:00  来源:《大学生版》
 

  ◎ 弓建华

  今年以来,为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难题,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基本形成了一整套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体系。这些政策包括:到中西部基层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统筹实施大学生下基层项目,实施2009年“三支一扶”、“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计划,征召应届毕业生入伍,科研项目吸纳高校毕业生,“三年百万”就业见习计划,城乡基层岗位开发,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促进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业信息化部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

  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学好用好这些政策,既有助于解决就业问题,又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大学生到西部、基层就业可享受多项优惠

  目前国家正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国家首批向社会公布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大学生就业岗位目录,涉及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基层农业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基层文化科技服务、基层法律服务、基层民政(托老托幼)助残服务、基层市政管理、基层公共环境与设施管理维护等九个领域。西部和基层人才缺口很大,毕业生参加这些项目,不仅能够实现服务人民、建设祖国的抱负,服务期满后,还可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考学升学等方面享受优惠。此外,还享有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国家补偿学费和代偿助学贷款等优惠。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才分布很不平衡:东部及大城市人才扎堆,竞争激烈;西部虽然资源丰富,但是缺乏高素质人才,相应的机会也更多。有些大学生担心自己所学的知识在西部和基层找不到用武之地,所以心存顾虑。但“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知识可以通过学习书本得到,但真正的本领却需要经过实践磨砺才能获得。

  国家鼓励大学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

  以往由于户档流动不畅,导致许多大学生对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心存顾虑。新近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在档案管理、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职称评定及权益保障等方面,简化手续,做好服务,努力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要求各地城市对企业录用非本地户籍的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取消落户限制(直辖市按有关规定执行)的政策,使毕业生获得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眼下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生力军,舞台虽小但机会不少。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专业特点,选择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以获得最佳的职业发展,而不一定非要选择知名的大公司、大企业,要结合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选准适合自己的岗位。

  专项政策支持骨干企业科研项目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

  大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群体,他们中的大多数在读期间或多或少都会参与一些科研项目。而科研单位的一些历时较长的项目,也会遇到因学生毕业离校而导致项目不能如期完成的情况。为提高骨干企业人力资源和科研项目的质量,帮助有技术专长的优秀高校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更多地吸纳有技术专长的毕业生。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的单位要积极聘用优秀毕业生参与科研项目。对于参与科研项目的毕业生给予政策保障:一是给予其劳务性费用和社会保险费补助,由项目经费列支;二是参与项目期间,毕业生户口、档案可存放在项目单位所在地人才交流机构;三是聘用期满,可续聘或到其他岗位就业,聘用期间工龄、社会保险缴费年限连续计算。

  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延长学习和研究时间,既可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增加就业竞争力,又可以避开就业高峰,获得相对充裕的时间进行择业。

  国家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随着就业问题的日益突出,有不少大学生转变观念,选择自主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然而创业只凭知识和热情是不够的,很多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都曾经屡屡碰壁。他们一无资金,二无经验,创业之路走得非常艰难。

  针对大学生创业缺乏资金的问题,国家出台了鼓励政策,即:对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3年内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鼓励残疾人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以及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和创业经营场所安排等扶持政策;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以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微利项目的,享受贴息扶持。

  为了帮助大学生积累经验,国家出台政策鼓励高校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强化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指导服务,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等“一条龙”服务,建设完善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

  国家为困难毕业生就业提供援助

  现如今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大都需要支出一笔不小的开支。从转战各地招聘会的往返车费,到价格不菲的面试服装;从装订精美的求职简历到各种考试费、报名费;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来说,这无疑是个不小的负担。国家为此出台了相关援助政策,其中规定:针对困难家庭的毕业生,学校要根据情况给予适当的求职补贴,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时免收报名费和体检费。对就业困难和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要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等帮扶措施以及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就业困难人员的标准,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规定。

  对于离校后未能顺利就业并回原籍的毕业生,国家要求各地要免费向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和人事档案托管等服务,并组织他们参加就业见习、职业技能培训等促进就业活动。对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各地要纳入当地失业人员扶持政策体系。

  目前,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地政府、各个高校都在积极行动,力争将各项就业政策落到实处。但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更需要大学生自身的积极努力。学好用好国家的相关政策,应成为大学生就业教育指导的当务之急。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师)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