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美德,源远流长
2015-02-27 10:04:00  来源:《时事报告》小学生版
 

  我国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诚实守信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两千多年前,孔子就主张“言必信,行必果”,汉语里也有大量称赞诚信的成语,如“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等等。从古至今,许多诚信人物及故事被广为传颂。

 

  故事1

  曾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学生,他不但学问大,而且为人诚实。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去赶集卖布,儿子非要跟着一块去,哭闹不已,由于路途较远,她就哄儿子说:“你留在家里,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小孩子很高兴地同意了。妻子赶集回来,看到曾子拿着绳子在捆猪,旁边放着一把雪亮的刀,一下子慌了,赶忙上前阻止说:“我不过是哄小孩子玩的啊!”曾子却说:“今天我们失信于孩子,将来他跟我们学骗人,以后如何教他为人立身啊!”妻子听后很羞愧,心悦诚服地帮曾子一起杀猪。

 

  曾子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诚实待人。

 

  故事2

  秦朝末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他为人正直,非常守信用,只要答应过的事情,无论多大困难,都设法做到,因此当时有“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说法。这也是成语“一诺千金”的由来。后来,季布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重金悬赏捉拿。结果他往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还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使他免遭祸殃。

 

  一个人言行一致、诚实守信,就会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

 

  故事3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毕业时因成绩优秀,有机会到一所大学当老师。母校校长找他谈话,希望他至少在这个大学呆五年,以便给学弟学妹们提供来校任教的机会,马云答应了。当时大学老师的工资只有89 元,而如果去广东做翻译,月薪至少1000 元。为了信守承诺,马云在这所大学坚持呆了近7 年,教出了一批被称为“马家军”的优秀生。正因为马云这种诚信为人的魅力,当他创业时,有那么多人愿意跟随他,并在关键时刻帮助他。

 

  如今,马云的资产达到上千亿,但他说:“诚信才是我最大的财富。”

责任编辑:孙 爽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