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对子说春联
2015-02-27 10:37:00  来源:《时事报告》小学生版
 

  春节到,家家笑,节日里少不了“放鞭炮”、“团圆饭”、“逛庙会”等热闹又开心的事。除了吃和玩,春节还有一些独有的“文化仪式”,贴春联就是其中一种。

 

  春联的由来

  春联是对联(俗称对子)的一种,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早在汉朝,家家户户在春节时用桃木(古人认为桃木可避邪)做成一对小木头人,上面画上传说中会捉鬼的两个人——神荼(tú)和郁垒,插在大门两旁的地上,起到驱魔祈福的作用。人们管它叫桃符。

  后来,桃符慢慢演化成挂在门上的小木板,上面的内容从人像变成了吉祥话。五代时期有个君主叫孟昶(chǎng ),嫌吉祥话太随意、不工整,于是动手写下了:

  新年纳余庆;

  佳节号长春。

  据说这是中国第一副上下联对仗的春联。

  到了元末明初,春联不再书写在桃木板上,人们选择了更方便、更喜庆的红纸。

 

  春联是民众的艺术也是时代的艺术

    一到春节,不需要动员,天南海北的千家万 户都会兴高采烈地贴春联。在农村,不仅大门两旁贴春联,甚至还贴到鸡窝、猪圈、马车上。常见的像:

  肥猪出圈千斤肉;

  稻谷丰收万担粮。

  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春联承载着人们朴素的心愿和祝福,像“进财”、“添寿”、“登科(在科举考试中取得功名)”。

  新时代赋予春联新气息。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两副春联为全国人民祝福,其中一副是这

  样写的:

  昂首扬鬃,骏马舞东风,追求梦想;

  斗寒傲雪,红梅开大地,实现复兴。

  这是从春联征集活动中选出的好作品,寄托了普通中国人追求中国梦、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望。

 

  小知识:

  春联是汉字独有的艺术

  天、地、山、水……一个汉字一 个音节,表达一个概念,因此,汉字运用起来灵活轻便,容易组成整整齐齐、规规矩矩的句子。一字对一字,一音对一音,一意对一意,具有对称的形式美。

责任编辑:孙 爽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