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唐装,争奇斗艳
2015-02-27 13:08:00  来源:《时事报告》小学生版
 

  春节假期,轩轩穿着崭新的织锦缎唐装走亲戚,人见人夸,为此他上网收集了很多关于唐装的知识。在姑妈家时,妹妹涵涵也喜欢他的新衣,问了一堆问题。

  涵涵:好多人都爱穿唐装,这种衣服为什么叫唐装呀?

  轩轩:历史上的唐朝曾经很兴旺,中华文化影响全球,从那以后外国人喜欢把中国人叫做唐人,中式服装被称为唐装。

  涵涵:我们的祖先穿的就是这样的衣服吗?

  轩轩:哎呀,别误会,我国的历史实在太悠久了,传统服装一直在变化,而且各民族都有各自的特点,各时期都有不同的流行风格。汉朝是一个比唐朝更早的朝代,那时候中国开始强盛起来,形成了汉族,汉族人穿的衣服叫汉服,基本特征是交领、右衽(rèn)(胸前的衣襟向右掩)、系腰带。

  涵涵:那汉服怎么变成了现在的唐装?

  轩轩:我国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大家庭,历史上也不是总由汉族人统治国家,各民族间在服装上相互影响。例如清朝时,受满族传统服装的影响,女装从汉服变成旗袍(不是今天的旗袍样式),男子穿长袍马褂。现在常见的唐装,有立领、盘扣、团花图案,都是清朝服装的特点。

  涵涵:这些年,喜欢穿汉服、唐装的人多起来了,这是为什么?这个问题轩轩答不上来了,一旁的轩轩爸说:因为这些年,中国强大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更强了,重新拾起自己的文化,并引以为豪。

责任编辑:孙 爽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