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家风
2014-08-11 10:12:00  来源:《时事 初中》2013-2014学年05期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年级学生牛盈博来信说:学校最近组织了家风问题的讨论,我也说了自己的看法。简单说来,我家的家风与收藏有关,无论是奶奶送的小镜子、姥爷送的手机还是朋友发来的祝福短信,我爸都会收藏起来。他告诉我,收藏是一种美好的记忆,我们的传统文化、民族精神何尝不是一种沉在心底的收藏。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它能影响人的一生。如何看待家风?我刊请山东省夏津县第六中学的部分同学进行了讨论。

  我家的家风

  翟心怡(初一1):家风就像人的DNA,每家都有自己的家风。我家的家风是,父母一直教育我:百善孝为先!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

  许毅(初一2):我家正堂上有一幅忠厚传家宝的门匾,这是爷爷专门请人做的,也是他珍视的家风。

  梁文强(初三17):小时候,爸爸一字一句地教我念正质兼德振家声,这是我没上学前最早认识的七个字,意思是人要有正气,要向上向善。他说这是我家的家风。

  俎万娟(初一1):我家虽没有文字写出的家风,但从小父母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遵守规则的人、有礼貌的人。中心思想是诚实、善良、勇敢、坚持

  田润杰(初一13):父母要求我不能任性刻薄,对待同学要友善;无论做什么事,态度最重要,只要认真做,不要太计较得失。

  王兴(初一13):我家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在我家是长期实行的。掉在饭桌上的饭粒一定要捡起吃,饭后碗里不允许有剩菜剩饭。另外,物质上不攀比,不乱花钱。

  韩菲(初一4):我家的家风是不啃老、不坑爹。我爸说他上大学的时候没有向我爷爷要过一分零花钱,生活费全靠他勤工俭学。父母说人一定要自立自强。

  夏雨晴(初一16):我家的家风是亲近图书馆。妈妈说,亲近知识可以涵养精神,所以,她一有空就带我去图书馆。

  家风对我的影响

  王明阳(初二2):小时候,曾因一次说谎,我被爸爸打过屁股,自那时起,我懂得了诚实的重要性。

  陈琰(初二8):我爸妈都在政府部门上班,爷爷经常对他们说,一定要公私分明,不要把钱装错了口袋。听着爷爷的叮咛,爸妈都很清廉。

  朱晓灿(初二13):我妈平时爱周济别人,她生病时,亲戚邻居都来看望她。从这些事儿,我体会出什么叫与人为善和感恩回报。

  王勃(初一19):我爸做事,言必信,行必果,让人敬佩。长期耳濡目染,伙伴们也说我有我爸的这个特点。

  王文旺(初二8):去年冬天,奶奶大病住院,爸爸妈妈彻夜相伴,从他们身上我体会到了孝顺的含义。我觉得孝顺应成为一个人的标配

  杜厚钰(初二18):一定要整洁有序,爸妈从小就这么要求我。现在我的书包、课桌、床铺都是班上最整洁的。老师、同学还夸我做事头脑清晰、条理分明。

  李召森(初二18):爸爸教育我不能只在家里孝敬长辈,在外面也一样。现在,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已成了我的习惯。

  王硕(初二18):每天晚饭后是我家集体学习时间,我想等我当父母时,也要保持这个习惯。

  家风与社风、国风的关系

  张子涵(初三4):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细胞发生癌变,社会就可能得癌症。我想这就是家风与社风、国风的关系。

  刘召鹏(初三4)家风败,子女坏。一些贪官被全家端的案例,就说明了家风败坏的害处。近年来,一些二代们违法犯罪,也多与家风不正有关。

  梁文强(初三17):好的家风,如沐春风,比如岳母刺字;坏的家风,就像雾霾,让人迷失方向,比如我爸是李X”

  陈曦(初三15):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人在家庭中尊老爱幼,勤劳善良,在社会上也会有好的表现;反之,一个人在家中没规没矩,在社会上也很难把道德、法律放在眼里。

  王硕(初二18):一些人在家中唯我独尊,在社会上也可能损人利己。

  刘世博(初二3):好的家风,就如好的土壤,会长出优良的苗。一棵棵好苗,才能形成五彩缤纷、和谐的社会大花园。

  如何传承好的家风

  夏雨晴(初一16):我看过《曾国藩家书》,里面有许多治家的格言良训。曾家到如今,已是第八代了,仍然人才辈出,这与家风的传承密切相关。

  朱晓灿(初二13):既要言传,更要身教。大人们做好典范,晚辈才会学个好样。这种传承就像绵绵细雨,滋润万物生长。

  张子涵(初三4):家庭不是生活在真空,传承家风也需要社会的努力。韩剧、日剧在传承家庭文明礼仪方面有可取之处,我国的影视作品、新闻媒体要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多做教育社会的工作。

  梁文强(初三17):传承家风要善于借重传统文化。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些话说得多好啊!挖掘传统文化的宝藏,能少走弯路,省些力气。

  田润杰(初一13):传承好的家风,还要与时俱进。现在,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国风,我们要把它融入家风教育。

  王明阳(初二2):传承好的家风,也要学些科学知识,比如父母身体不好,经常生病,如何照顾?这不是只有一颗孝心就够的。

  陈琰(初二8):好的家风应有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要有现代文明的光芒,要在不变求变中融合,探索传承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家风。

  

    名家点评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

  记得2 012年我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发表诺贝尔文学奖获奖感言时,我想到的人是我母亲。现在让我谈谈家风,我想到的还是我母亲。

  我母亲不识字,所以没有成文的家风,她给我的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我记得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个中秋节,我家难得地包了一顿饺子,每人只有几个。但正当我们吃饺子时,来了一个乞讨的老人。我拿起几块红薯干想赶紧打发走,可老人却说想吃饺子。正当我气急败坏地赶他时,母亲训斥了我,然后端起她自己的饺子,倒进老人碗里。这件事让我刻骨铭心。

  我们每个人从生下来,最早接受的就是家庭教育,家风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我们每个人的人格底色和精神源头。

  家风正,则民风淳。就像同学们所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细胞都健康,社会的肌体就会充满活力。尽管我们每个家庭的家风不尽相同,但孝、勤、善、俭是中国家风的传统内容,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

  细流汇聚,即成江海。倡导以优良的家风来为人处世,就是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就会推动文明、和谐、友善、诚信的社会进程。

  根据《山东商报》采写的《莫言谈家风》整理

 

责任编辑:孙 爽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