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强化履职尽责 坚守责任担当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时事报告》2020/06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青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出台,把党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宣传工作的内容、原则、要求和方法,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强化履职尽责,坚守责任担当,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条例》贯彻落实,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决把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在深学细悟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内在要求,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自觉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宣传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在全面对标中坚持守正创新,展现更大作为。按照《条例》规定要求,紧扣“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围绕“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快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围绕“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好中国形象。

  在真抓实干中严格落实责任,确保落地生根。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既严格贯彻执行中央规定要求,又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量水平。宣传解读要深入透彻,将《条例》纳入学习培训计划,推动领导干部学在先、用在前,引导干部群众更好了解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要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大宣传格局,高标准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把宣传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落实到位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强化“四个意识”和“两个巩固”为重点,大力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推动各级各方面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导向鲜明、安全可控。积极构建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的报告、研判、处置等治理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阵地管理的制度体系建设,决不给错误思想和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确保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可管可控。

  健全完善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政策制度体系。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主流舆论引导和传播能力建设。善管媒体,按照党管媒体的原则,加强对新闻媒体和记者的科学有效管理引导。善用媒体,不折不扣落实“两个所有”要求,掌握和运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快、传播广等特点,加强内容生产和传播能力建设。加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保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依法依规治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紧紧围绕政治任务,坚决以贯彻落实的行动和实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坚持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抓落实。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举旗帜的排头兵,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党委宣传部作为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宣传工作、建设宣传队伍、创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上,协助党委和组织部门加强宣传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要加强政治建设,主动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在实现目标任务上抓落实。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条例》提出的使命任务,在守正创新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工作导向,反映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独特优势,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持续抓好基层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建设,使之成为弘扬主流价值、传播先进文化的坚固堡垒。

  坚持在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上抓落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在抓实际工作上用心使劲,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和督促工作,形成重视落实、抓好落实的鲜明导向。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担当负责的工作作风,保持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及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站位一线抓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努力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76109&encoding=UTF-8&data=AFacTQAAAF8AAIOSAAAAAQBP5by65YyW5bGl6IGM5bC96LSj4oCD5Z2a5a6I6LSj5Lu75ouF5b2TPGJyPumrmOi0qOmHj-WBmuWlveaWsOaXtuS7o-Wuo-S8oOW3peS9nAAAAAAAAAAAAAAALjAsAhRdB0SJOI2v0GZtt7HOZlbRvOayTQIUDjO71gcLghfrdZ3Pensi3b6F-P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76109&encoding=UTF-8&data=AFacTQAAAF8AAIOSAAAAAQBP5by65YyW5bGl6IGM5bC96LSj4oCD5Z2a5a6I6LSj5Lu75ouF5b2TPGJyPumrmOi0qOmHj-WBmuWlveaWsOaXtuS7o-Wuo-S8oOW3peS9nAAAAAAAAAAAAAAALjAsAhRnnDZjGlTCWknhlavE5czxhujIbAIUMFFnvKVQ6XvwbbwYOiEagbOmM5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