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为建设多彩贵州新未来凝聚磅礴力量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时事报告》2020/07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卢雍政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主干性、基础性党内法规。制定颁布《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体现,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贵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守底线、把导向、兴产业、促融合、创文明,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为建设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守底线,旗帜鲜明讲政治。宣传工作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思想政治领导、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重要方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坚决扛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层级学习制度,抓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持续推出旗帜高扬、大道彰显的乾兴平系列理论文章,不断深化千团万场七进大宣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走心,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强化舆情风险防范、研判和处置,根据社会心态与群众心理变化积极加强舆论引导。

  把导向,汇聚磅礴正能量。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推动正面宣传、舆论监督和决策参考协同发力,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项贵州大地千年等一回的伟大变革,既当乐手,也当战士,发起脱贫攻坚宣传总攻,形成八面来风入眼底,群山万峰竞比高的生动局面。深入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部署推进脱贫攻坚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各级新闻记者深入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等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蹲点调研采访,真正住下来、沉下去,发掘生动人物、鲜活案例,用小切口反映大背景、小故事折射大变革。修订社科评奖、结题等相关制度,完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激励机制,引导社科理论界坚持把双脚踏在大地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推出更多既有实践深度,又有理论高度,既源于现实需求,又引领未来发展的理论成果。统筹文艺战线力量,积极开展名家向黔看采风创作活动,聚焦脱贫攻坚创作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开展优秀作品展演、展览、展示活动,全面反映贵州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

  兴产业,建设特色文化旅游强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贵州红色文化丰富、民族文化多元、生态文化独特,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坚持产业链思维,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传统文化等多彩文化内涵,突出文旅、文广、文创等产业重点,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等项目建设,依托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平台等重点项目,培育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和领军企业,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刀阔斧地推进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依托得天独厚的“公园省”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制定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相关政策。

  促融合,构建大宣传格局。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是传播技术变革对媒体发展的时代要求。我们扎实推进全省主流媒体融合发展,重组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链条,不断拓展传播力、影响力。县级层面,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不断强化媒体+政务+服务融合功能;市级层面,积极支持各市(州)建设融媒体中心,拓宽市级媒体平台宽度和渠道广度;省级层面,发挥好新组建的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省级主流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创新、差异化发展,用好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推动天眼新闻”“动静贵州等打造全国一流的现象级新型主流媒体。坚持以融合思维拓展宣传主体,既发挥好媒体主渠道作用,又推动贵州各地各部门、知名企业、专家学者、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等不同主体参与宣传工作,汇成展示贵州新形象的大合唱、交响乐。

  创文明,大力培育时代新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好的使命任务之一。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我们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研究制定《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立德树人方面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坚持强化典型引领,大力弘扬学习风气、团结正气、实干锐气,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深化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创新开展精准扶志扶智 决胜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抓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和使用,持续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等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志愿服务载体与协同推进机制上力求新突破,打造多彩贵州·志愿黔行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志愿服务新高地。

  (作者为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7030&encoding=UTF-8&data=AFc8JgAAAF8AAIOSAAAAAQAw5Li65bu66K6-5aSa5b2p6LS15bee5paw5pyq5p2l5Yed6IGa56OF56S0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CdF6sjZ6TgEWAL7yMN4vc1yAqxMAhQGOKgYoDaK3oUKlar8KzQexCgQ4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7030&encoding=UTF-8&data=AFc8JgAAAF8AAIOSAAAAAQAw5Li65bu66K6-5aSa5b2p6LS15bee5paw5pyq5p2l5Yed6IGa56OF56S0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GTI9xswqStyjwtowlFfWwS6MFMEAhQZ9AP2hDTU0QQ6g-jeDFVotJ2GA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