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物价信心何来
2013-08-29 11:43:00  来源:《时事报告》2011年02期
 

    “蒜你狠”、“豆你玩”……2010 年的物价涨得让人心惊肉跳。2011 年物价特别是基本生活用品价格能保持稳定吗?2010 12 26 日,温家宝总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听众连线交流时表示,有信心使物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政府和人民群众都坚定信心,采取得力的应对措施,2011年就一定能够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维护和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从涨价之因看下一步走势可以稳定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孙学工

  判断物价下一步的走势,要看影响价格变化的因素有哪些,这些因素会如何变化。

  此次涨价因何而起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一种东西买的人多了或卖的人少了就容易涨价。也就是说,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供过于求物价就会下降,而供不应求物价就会上涨。导致供不应求的情况有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供给增长没变,而需求增长加快了,就会产生需求拉动的物价上涨;另一种是需求增长正常,而供给增长放慢了,就会产生供给推动的物价上涨。那么近期物价上涨属于哪种情况呢?

  是需求拉动吗?这主要看经济是否过热。2009 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复苏的顺利展开,经济增长也逐步提高,但经济并未过热,而是处于9% 10% 这一适度的增长水平上。这与2007 年物价上涨时经济增长达到了14% 时的情况迥然不同。从对具体产品的需求来看,近期价格上涨较多的蔬菜、粮食等农产品也不存在需求突然大幅增长的情况。尽管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农产品的中长期需求会持续提高,但这种提高是一个较为平稳的过程,年度间并不会出现跃升。可以说,需求因素并不是近期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近期价格上涨不是需求拉动型。

  是供给推动吗? 2010 年的确出现了不少影响供给增加成本的因素,对农产品特别是蔬菜类价格上涨起到了主要的推动作用。一是灾害性天气频发,对农业生产特别是蔬菜生产带来了很大影响,从而直接推动了蔬菜价格上涨。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多,有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已接近甚至超过了危机前的最高水平,直接导致我国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多,从而提高了农业生产成本。三是工资上涨提高了劳动力成本,一些用工较多的蔬菜和粮食品种成本上升较多,产生了较大的价格上涨压力。综合来看,近期物价上涨较快主要是由于供给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是供给推动型价格上涨。

  当然在供求因素之外,也存在一些其他因素。如投机炒作,这在姜、蒜、绿豆等小品种农产品市场上表现尤为突出。投机炒作虽然对个别商品价格影响很大,但对总体物价水平的直接影响有限。这是因为我国价格指数统计包括了600 多种商品,而被炒作的商品种类数至多只有十几种,且销售量都较小,相比起来微不足道。

  物价下一步走势如何

  我们再来看影响价格变化的供需因素会如何变化。

  从需求来看,不会过热。根据国内外主要机构分析预测的结果,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增长将会基本保持平稳,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还会出现小幅回调。因而总需求不会过热,也就不会出现需求拉动物价上涨的情况。

  从供给来看,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受国际价格影响而上涨较多的农业生产资料成本上升有望减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预测,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将明显回落,这会相应带动国内相关产品的价格涨幅回落。二是国家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增加投入、鼓励生产、降低流通费用的政策,有利于降低农产品成本,增加农产品供给。三是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的天气因素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其影响现在很难把握。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供给方面尽管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导致近期价格上涨较快的一些因素在减弱。

  结合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情况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具有保持物价稳定的条件和基础,但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经过努力,完全有可能抑制住物价的过快上涨。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