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开启民族复兴征程
2015-09-14 16:21:00  来源:《时事报告》2015年09期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特殊时刻,重新审视抗战历史,细致观察国际形势,对于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

  今年77日,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他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

  此前,在相关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有关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述,既深刻揭示了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又为我们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

  一、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所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大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启了光明之路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余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其间中华文化虽然也在个别时期出现过衰落的局面,但从未中断过,中国人民为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进入近代以后,由于统治集团的日益腐朽和东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落后了,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当时,清政府政治腐败,而列强虎视眈眈,一次次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从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到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国军队一次次战败,清政府签订了无数丧权辱国的条约,割地赔款,国体尽失,民族危机空前严重。

  民国成立后,中国又长期处于军阀割据、混战的局面,一届届政府如同走马灯一般更替。一战期间,段祺瑞主政下的北洋政府虽派遣了14万劳工前往欧洲战场,战后中国成为所谓“战胜国”,但随即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证明中国这个“战胜国”只是浪得虚名而已。19286月,身为北洋政府国家元首的张作霖被日本关东军炸死,更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奇耻大辱。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就是要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

  面对列强的侵略,中国人民掀起了一次次反抗斗争,三元里抗英、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五卅运动……绝大多数都以失败告终,这期间即使偶尔取得个别战役或战斗的胜利,也无法改变全局的失败。唯有1945年中国人民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全民族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顽强奋战和巨大牺牲,迫使日本侵略者归还了甲午战争和九一八事变之后陆续从中国窃取的台湾、澎湖列岛和东北等领土。抗战期间,中国政府还不失时机,充分利用有利的国际环境,废除了近代以来列强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使中国在法理上获得了独立平等的地位,在精神上打碎了不平等条约加在中华民族身上的沉重枷锁。抗日战争的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捍卫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从此,再也没有任何侵略者敢在中国的土地上肆意妄为。

  抗日战争的胜利,一扫百年来中华民族屡战屡败的悲观阴霾,让我们重新找回了民族的自尊和自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启了光明之路。

  二、抗战胜利重新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不拔的根基

  以往,我们提到抗战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时,一般会提到抗战时期中国参与的一些重要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并强调中国的大国地位初步确立。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在这里,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了“重新”二字,用词之准确,更符合历史事实。试想:什么叫“重新”?为什么着重强调“重新”?“重新”的意思就是说,以前我们在国际上曾经是大国,后来由于自身的衰败和西方列强的入侵,丧失了大国地位,再后来通过抗战胜利又恢复成为大国了。

  众所周知,从秦汉大一统王朝建立后,直到鸦片战争前,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大国和强国之一。近代以来,由于清政府的日益保守与腐朽,被外来殖民者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国门,中国在国际上才逐渐丧失了大国和强国的地位。面对外敌入侵,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不懈奋斗,他们孜孜以求的便是让中国“重新”成为世界大国,恢复中华民族昔日的辉煌与荣光。正因为此,所以才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目标,而抗战胜利恰恰“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不拔的根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后方基地,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正因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国际地位显著提高。19454月,中、美、英、苏共同发起旧金山会议,共商建立联合国事宜。随着联合国宪章正式出台,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大国地位的重新确立,使中国在国际社会中重新拥有了话语权,初步成为拥有地区与国际影响力的大国。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