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2015-11-09 14:21:00  来源:《时事报告》2015年11期
 

—— 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的体会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分析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为今后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建议》内容非常丰富,包含许多新的思想理念和战略部署,限于篇幅,这里仅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学习体会。

  科学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时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阶段。科学确定这个时期的指导思想,描绘好这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蓝图,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议》科学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从上述指导思想我们可以看出:第一,“十三五”时期我国的第一要务仍然是发展。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尽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发展仍然是我国的第一要务,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建议》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为提高,但从人均GDP水平看,我国仅排在世界第80位左右,而且经济技术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发展任务仍任重道远,因此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第二,“十三五”时期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现实已经充分证明,过去那种靠拼投入、拼资源、拼环境而实现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们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培育更多依靠要素质量提升和配置效率提高的发展新动力,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持续提升。所以,“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必须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发展。第三,推进“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这实际上是要求我们应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既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条件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对此一定要有信心。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发展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发展方式不科学、经济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不可持续矛盾仍然突出等,对这些困难不能低估,对潜在的风险一定要高度关注。推进“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必须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坚持底线思维,搞好统筹兼顾,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建议》还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所必须遵循的六项原则,即“六个坚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这就为“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主心骨。

  《建议》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实际,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这些目标要求有以下特点:

  一是以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为基础,保持目标的连续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长期性的总体目标,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确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到202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10多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这些目标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必须继续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努力奋斗。《建议》坚持在已经确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基础上,根据新的情况和变化对一些目标和指标进行调整和深化,提出发展改革的新要求,而不是另起炉灶提出一套新的目标。比如,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来的目标,这次《建议》仍然坚持这一目标。又比如,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城镇人口的比重较大幅度提高”的指标,《建议》调整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

  二是围绕解决影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一些更具针对性的新目标。比如,《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就是一个新目标。之所以提出这个目标,是因为要确保到2020年比2010年“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经济增长速度。经过测算,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期间经济年均增长速度不能低于6.5%。而我国经济在总量较大、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的情况下,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比较困难。考虑到正向引导市场预期和留有一定余地,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建议》提出了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目标。这一目标应该说既能保证“两个翻一番”的实现,又更加切合我国新的发展实际。类似这样的新目标还有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投资效率和企业效率明显上升,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提高等,都是围绕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补齐一些突出的“短板”而提出的。

  三是更加突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改善生态环境。这方面提出的新目标有:“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比较充分,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低碳、绿色发展水平上升”“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等。这些新目标不仅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而且既顺应人民意愿、又有助于正确引导社会合理预期,对保证如期实现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建议》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脱贫”的目标尤为鼓舞人心,也是目标中的一个突出亮点。我国现行扶贫标准是农民年人均纯收入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为2300元,综合考虑物价变动等因素,每年更新现价扶贫标准,2014年现价扶贫标准为2800元。按照这个标准,2014年末我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些人口大部分居住在边远山区、深山区、石山区等交通闭塞和生态脆弱地区,帮助这部分群众摆脱贫困绝非易事。但如果到了2020年,我们一边宣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那必定会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社会的满意度和国际社会对全面小康社会的认可度。所以,中央下定决心,一定要采取非常规措施,以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汇集全党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

  四是目标中融入了“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新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勇于探索创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议》在目标中除提出加强和改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具体要求外,还专门增加了“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更加充分,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产权受到有效保护”“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现代军事体系更加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等具体新目标,从而使整个目标体系既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又符合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

责任编辑: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