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利用历史文化资源 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时事报告》2022/05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夏智伦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教育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与师生交流时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这一重要论述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中国大地广袤无垠,各地数千年积累的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就是中国教育的厚土。湖南省充分发挥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作用,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因材施教,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着力培养具有中国志向、中国气派、中国担当的当代青年。

  着力发掘历史文化资源铸魂育人的价值功能

  梳理转化,构建供给体系。湖南地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资源富集,在深度发掘、全面盘点、整体梳理的基础上,探索构建三色融合的育人资源供给体系,推进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精准供给转化。一是擦亮古色品牌。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开发利用好以岳麓书院为代表、以湖湘文化为标识的湖南传统文化资源宝库,让其中的优秀元素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文化滋养。二是传承红色基因。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摇篮,拥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半条被子的故事等丰富的红色资源。湖南省着力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宝库,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强劲的精神源泉。三是焕发金色光芒。开发利用好以新时代精准扶贫首倡地为典型、以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主线的湖南创业文化资源宝库,为培养时代新人注入新鲜的现代元素。

  把握精义,提炼内在精神。坚持历史追寻与价值审视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精华要义,科学精准地总结提炼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所蕴含的内在精神。湖南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形态多样、内涵丰富,通过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全方位分析、多维度解读,不仅传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兼收并蓄、经世致用等湖湘文化精神特质,而且弘扬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新时代湖南精神。特别是着力提炼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湖南元素、湖南气度、湖南意蕴,精心凝练出更多符合时代需要、充满教育自信的精神基因。

  结合实际,阐明育人价值。注重对现实的观照、对时代的回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内在特质与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有效对接、有机结合,确保育人价值阐释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语言风格和话语体系,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阐明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所蕴含的价值元素。深刻阐明贯穿其中的家国情怀、创新意识、自强精神等,精准阐明对青年学生在价值引领、思想培育、情怀涵养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时代价值。

  着力拓展历史文化资源铸魂育人的基本路径

  精准融入,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把地方历史文化教育作为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活动等各个环节,引领和推动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利用大思政课”“移动思政课和各类课程、讲座、论坛等载体和平台,把地方历史文化教育引入校园、编入教材、融入课堂。把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疫情防控的湖南作为、乡村振兴的湖南奋斗等热点纳入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爱国爱湘、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和情怀。

  多维融通,发挥校外实践体验教育的关键作用。利用学雷锋纪念日、清明节、七一、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校外教育实践,让广大青年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革命公墓等,实地参观和体悟地方厚重的历史文化;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地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从中感受风土人情、汲取智慧力量。用好军队、企业相关设施资源,组织学生进场馆、进基地,遴选一批英雄人物、先进代表进校园,开展生动鲜活的历史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教育联系服务作用,持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

  立体融合,发挥各种传媒手段的宣传引导作用。主动适应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群体特征,借鉴文化旅游产业的运作方式,对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播,探索构建历史文化+思政教育的课程链。与省内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相结合,与各类文艺创作和社交传播相结合,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兴媒体等新科技、新平台、新载体,推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铸魂育人走实走深。发挥舆论宣传的作用,大力宣传相关文化理念、政策要求、经验典型,营造崇文重教、培根铸魂的良好社会氛围。

  着力构建历史文化资源铸魂育人的长效机制

  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应对地方历史文化资源铸魂育人工作加强宏观指导和顶层设计,提高组织化程度。重点构建各级教育部门统筹推进,宣传、文旅、住建等职能部门协同配合,高校具体实施,社会共同参的工作机制。推动纳入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与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红色研学基地建设、文明校园创建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系统推进。

  优化资源共享机制。整合力量,摸清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家底,根据资源类别、层级、育人方式等形成信息库资料库,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方位共享。建设一批湖湘文化教材,组建高校湘学育人联盟、职业院校楚怡文化传承基地等,加强改革创新,让地方历史文化成为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网络大空间连接的新资源新元素,推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开设面向大学生的为时代育新人网络大课堂,引导学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

  实化保障运行机制。加大相关政策保障力度,建立健全项目驱动、人才推动、考核带动等机制,让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育人活力充分涌流。继续采取揭榜挂帅方式攻关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重要策源地等重大专项课题,以赛马制方式广泛遴选古色红色金色育人等工作精品项目,充分用好校园好声音、微电影短视频大赛、公益广告大赛、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竞赛等省级品牌活动。

  (作者为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154&encoding=UTF-8&data=AGGY-gAAAF8AAMVNAAAAAQA85Yip55So5Y6G5Y-y5paH5YyW6LWE5rqQ44CA5Z-55YW75aCq5b2T5aSn5Lu755qE5pe25Luj5paw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DKuT_FQ2NwAMpkZWtUk0mKwbn60AhRGI71_uiV8gaxs6pTS4Btga7w9U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154&encoding=UTF-8&data=AGGY-gAAAF8AAMVNAAAAAQA85Yip55So5Y6G5Y-y5paH5YyW6LWE5rqQ44CA5Z-55YW75aCq5b2T5aSn5Lu755qE5pe25Luj5paw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BSEpILxw3jYbHV0IGhFNd58dZghAhRoNZxGZv3ewckOs5IKyTC4oMdSz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