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用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时事报告》2022/05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思政课上,为了让学生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我选取巴黎公社的失败、苏联的解体、遵义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以及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等,向学生阐明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对党的事业具有极端重要意义,从而使学生自觉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科学社会主义自诞生以来,最早具有影响力的革命实践活动是1871318日的法国巴黎工人起义。起义夺取了巴黎政权并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具有无产阶级政权性质的巴黎公社,但仅存在两个月就失败了。究其原因,马克思、恩格斯当时就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通过这一历史事件,学生们明白了不论是在革命前还是在夺取政权以后,有没有以领袖为代表的权威引领,革命事业的结果是迥然不同的。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这一经验和教训在苏联也得到充分验证。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列宁领导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在只有20万党员的情况下取得十月革命胜利;斯大林领导下的社会主义苏联在有了200万党员的时候战胜了德国法西斯;但是到了戈尔巴乔夫时代拥有2000万党员的时候却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个中经验教训很多,其中最主要是在他们对待马克思主义政党权威的态度和要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指导上,主要领导人在两个历史时期犯过错误,教训深刻。第一次是1956年,在苏共二十大上,当时的领导人作秘密报告,全面否定斯大林,严重动摇人民群众对苏共的信心和拥戴。第二次是1985年,当时的苏共中央总书记,政治上开始亲近西方,打着新思维的旗号,实质上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最终导致苏联解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了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为了加深学生理解,课堂上我播放大型纪录片《苏联解体二十年》的部分视频,截取克里姆林宫上空永久性降下苏联国旗的一幕,学生们无不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可悲命运惋惜不已。

  当讲到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时,我请学生们阅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并告诉他们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时期之所以能克服各种困难、创造辉煌,主要得益于我们形成稳定成熟的领导核心,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实现了一次次历史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证明了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的重要性。

  我们党诞生于1921年,但遵义会议前,由于没有稳定成熟的党中央的领导,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通过对这段历程的了解和分析,学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形成党的核心、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对中国革命的成功极端重要,也来之不易。

  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实现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也确立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领导集体。在邓小平理论的科学指导下,我们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生们通过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形成的过程以及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懂得了确立党的领导核心、确立科学理论指导的强大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秉持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顽强的意志品质,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在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亲自擘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亲自部署全面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丰功伟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留下光辉的篇章。学生们是新时代的亲身经历者,他们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更真切。课堂上,我让学生分组上台讲述家乡变化,有的讲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伟大,有的讲抗疫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之不易,有的讲绿水青山之美和金山银山之福,等等。通过朋辈教育,学生们认识到,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就有了主心骨和掌舵者;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导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就有了指南针和航向图。

  讲好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利于引导学生把握历史规律、回应时代需求,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在党的旗帜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作者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161&encoding=UTF-8&data=AGGZAQAAAF8AAMVNAAAAAQBC55So56S-5Lya5Li75LmJ5Y-R5bGV5Y-y6K6y5aW94oCc5Lik5Liq56Gu56uL4oCd55qE5Yaz5a6a5oCn5oSP5LmJAAAAAAAAAAAAAAAuMCwCFE_4993jqpK7XnJIWFsl0KbHsezBAhQTx_KPMKkA75BsT89Qd4L9B8VFy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161&encoding=UTF-8&data=AGGZAQAAAF8AAMVNAAAAAQBC55So56S-5Lya5Li75LmJ5Y-R5bGV5Y-y6K6y5aW94oCc5Lik5Liq56Gu56uL4oCd55qE5Yaz5a6a5oCn5oSP5LmJAAAAAAAAAAAAAAAuMCwCFF049BaMC9WV6gl5q6JISaad7NZ3AhQ5OOEuOyVXsKnA69RsEbsn2Rw7I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