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王晓红:永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时事报告》2022/05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孙艳芳

 

  当我讲到用石榴进行现场教学的故事时,引起了总书记的关注!尽管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王晓红仍难掩今年两会期间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激动心情。她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内蒙古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的教务处处长、学科带头人。

  艺术专业毕业的王晓红,2000年开始担任艺术职业院校的古筝教师。从此,学生的发展在王晓红心里成了头等大事,她尤其关注班里的困难学生。她深知,要想解决学生的困难处境,最根本的是要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王营营就是她曾经帮助过的学生之一。王营营来到班里时15岁,朴素的穿着,拘谨的神态,王晓红意识到这个孩子不一般。原来,王营营家庭非常困难,她甚至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去工地搬砖。王晓红找到她,鼓励她努力学到本领才能生活得更好,并且持续关注着她的学习和生活,给予古筝演奏方面的指导和生活上的照顾。在王晓红的鼓励和帮助下,这个没有任何基本功的农村小姑娘渐渐发掘出了自己的音乐天赋。经过5年的学习,王营营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古筝培训讲师,教育帮助着更多的学生。我没做什么,是她有天赋又肯吃苦,现在她的表演很受欢迎。谈起自己的学生,王晓红满是自豪。

  王晓红把文艺创作、古筝教学和履职工作结合起来。2019年,她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创作了古筝曲《草原月夜美》。2020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创作了古筝曲《红色轻骑兵》。2021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三千孤儿入内蒙为主题,创作了古筝曲《母亲的呼唤》。王晓红把这些作品教给学生,让学生们在学习演奏中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感受着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各民族骨肉相连的深厚情谊。不仅如此,她还带着作品和其他红色文艺轻骑兵一起走到牧民中去,把优秀作品送到基层,走下舞台,他们为农牧民修理家用电器,讲述党的政策,用动听的古筝曲和热情的讲解服务传递着各民族发展团结的佳话,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谱写着民族大团结的美好画卷。

  为了扩展学生的视野,同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王晓红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国际比赛,获得了几十个奖项,并为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和总理艾亨作过古筝专场表演。2016年,王晓红组织自己的学生共366人,完成了新筝与钢琴协奏曲《乌江悲歌》的演奏,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她个人也在第七届国际音乐艺术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中,获得古筝独奏金奖。

  扎根生活沃土,教育引导学生,服务牧民群众,创作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讲好内蒙古好故事,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是王晓红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学生们演奏着优美的古筝曲,心里描绘着民族大团结的美好画卷,这便是我眼中草原上最美丽的风景。王晓红眼中闪着明亮的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169&encoding=UTF-8&data=AGGZCQAAAF8AAMVNAAAAAQAz546L5pmT57qi77ya5rC45YGa6I2J5Y6f5LiK55qE57qi6Imy5paH6Im66L276aqR5YW1AAAAAAAAAAAAAAAuMCwCFDIgrvTQ5O_XJthgGrdcGbV4WCLIAhQoK2f3ZJv7dnpraZ8Vptl2UmfOE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169&encoding=UTF-8&data=AGGZCQAAAF8AAMVNAAAAAQAz546L5pmT57qi77ya5rC45YGa6I2J5Y6f5LiK55qE57qi6Imy5paH6Im66L276aqR5YW1AAAAAAAAAAAAAAAuMCwCFGxhjfR8dbuWen0kLebwIwVqEoHzAhQuWEbALHHfk4vPFa_fnMqNsBcnM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