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无往不胜的伟大力量
发表时间:2022-06-14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时事报告杂志社 李玥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纵览党的百年辉煌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宣传思想工作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举旗帜引航向、聚民心汇民力、育新人提素质、兴文化促生力、展形象示国风,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伟大力量,让党和人民事业不断迈上历史新台阶。

举旗帜,“风展红旗如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与党同时诞生、同步成长,在发展中,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引领前进方向。建党初期,对共产主义的宣传为人民指出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拨开“左”倾迷雾,引导人民坚定信念;抗日战争时期,动员全民族与全国人民为革命胜利而奋斗;解放战争时期,争取和平民主、解放全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在曲折中前进,引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导向更加鲜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起磅礴的力量。“风雷动,旌旗奋”,因时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宣传思想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领中国一路前行。

聚民心,“唤起农工千百万”。瞿秋白将党的根本宗旨运用于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脸向着群众”的工作立场。宣传思想工作通过不同宣传形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唤醒民众,武装头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伟力。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在思想意识上动员全民族与全国人民为革命在一定阶段内的彻底胜利而奋斗”,让全国人民看到中共抗日的决心,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投身抗日主战场。抗日战争胜利后,马克思主义更加深入人心,亿万群众同心向党,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其中,著名的淮海战役的胜利,就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宣传思想工作也转向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集中到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任务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宣传战线工作者积极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成为公众信赖的权威信息源。在群防群控的氛围下,人民群众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育新人,“博大胆识铁石坚”。“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延安时期,除了办刊办报,宣传工作者还通过大量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引导群众,如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街头诗;用“旧瓶装新酒”的方式改造的传统戏剧;将歌、舞、剧融合而成的新式秧歌……各种各样的宣传形式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融合其中,培养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的党员干部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民主、向往自由的人民群众,不仅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入人心,也唤醒了人民群众为民族解放而奋斗的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培育了一批时代新人,他们既有“管却自家身与心”的党性修养,又有“胸中日月常新美”的文明素养,既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既有“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蓬勃朝气,又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既有“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万千豪气,又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从容淡定,既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积极态度,又有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的豁达心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宣传思想工作在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方面依旧任重道远。

兴文化,“江草江花处处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社会主义新文化,在实践的不断发展中,宣传思想工作也带来了文化领域的生机勃勃。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虽然在国内广泛传播,但思想文化界仍面临非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的困扰,党的宣传工作者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革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创作出《夫妻识字》《小二黑结婚》《黄河大合唱》《南泥湾》等一批优秀作品,构建起延安时期的新文化,回击国民党的文化专制,粉碎日军奴化教育阴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开启崭新局面。在理论宣传方面,通过文本通俗化、场景生活化、载体时代化,赢得了喜人的效果;在文艺创作方面,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泥土”芬芳的作品如雨后春笋;在弘扬中国精神方面,坚持将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中国人的士气得到极大提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不论是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还是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有了“活起来”的机会,既有韵味无穷的思想内涵,又有吐纳风云的时代特点,秉持醇厚独特的民族风格,采用灵活鲜明的形式手段,社会主义文化迎来大发展大繁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展形象,“天翻地覆慨而慷”。19296月,党的六届二中全会提出“国际宣传”的概念,开启了对外传播的探索,依靠宣传机构的不断完善,赢得了国内和国际舞台上的中国话语权。面对国民党严厉的宣传封锁政策和歪曲宣传、污蔑诋毁,宣传战线积极回击,设立了专门的对外宣传机构,向国际社会宣传党的理论主张与抗战事迹,创办了一大批海外报刊、电台等,向世界传递真实的声音,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外宣工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国人民奋斗圆梦、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中国故事”建构了党和国家形象,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极大地提升了党和国家的国际形象,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脚力”深入事实,以“眼力”洞悉本质,以“脑力”创新形式,以“笔力”渲染效果,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国必将更加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更大贡献。

回望百年宣传史,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耳目喉舌”,在党和人民群众间起到“桥梁纽带”作用,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嘹亮“冲锋号”和锐利“思想武器”,在中国百年辉煌史中功绩卓越。百年风华正茂,以初心铸伟业,以使命引征程,继往开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为实现伟大梦想引领前进方向,凝聚一往无前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03153&encoding=UTF-8&data=AGG0UQAAAF8AAMVNAAAAAQA25Li65YWa5ZKM5Lq65rCR5LqL5Lia5Yed6IGa5peg5b6A5LiN6IOc55qE5Lyf5aSn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G_UfzYimlSTMCQbVXNbnF4NJLM7AhQSDPI43xTQ8iVql18uVAjHRBe_A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03153&encoding=UTF-8&data=AGG0UQAAAF8AAMVNAAAAAQA25Li65YWa5ZKM5Lq65rCR5LqL5Lia5Yed6IGa5peg5b6A5LiN6IOc55qE5Lyf5aSn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AtKT2guuo52lfO60F1xi__4hDH-AhQ4V-QMgZ_BdVfAtqN-Z35YglWEs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