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才一年,南阳月季“开”得更艳啦
发表时间:2022-06-07    来源:大河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游客在南阳月季博览园内拍照留念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春

  足\迹\再\现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阳月季博览园,听取当地月季产业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情况介绍,乘车察看博览园风貌。游客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指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加强地方优质品种保护,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

  此后,南阳月季博览园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一年多来,在南阳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仅面貌一新,而且在产学研有机结合上取得长足进步。

  基础设施大幅改造提升 

  近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来到南阳月季博览园,在该园运营负责人王长松的带领下,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饱览“花中皇后”的秀美风姿,现场感受南阳月季博览园的勃勃生机。

  王长松告诉记者,园区大门后的广场名为“仙子广场”,去年5月,他在这个位置向总书记介绍了玫瑰花饼、玫瑰花茶、玫瑰露等产品。王长松说:“当时向总书记介绍的时候,尽管心情非常激动,但并不紧张,因为总书记的平易近人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介绍的内容条理清楚,没有语无伦次的情况。”王长松笑着对记者说。

  据介绍,一年来,南阳月季博览园正在建设一座月季花饼加工厂,一个月季花茶工作室。月季园更新提质工程也在进行中,建设内容涵盖月季观赏、月季科研、生产示范、玫瑰深加工、月季产业总部港、月季电商产业园等。

  同时,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根据南阳市、卧龙区月季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南阳月季博览园确立新的发展思路——突出月季特色,加强科技研发,融合文化旅游,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做优月季产业,以建设“世界一流的月季园”为目标,把南阳月季博览园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月季产学研基地和沉浸式花文化旅游目的地。

  用月季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日,南阳月季博览园总经理赵磊回忆起当时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的情景,依然满怀深情,难抑兴奋。他告诉记者,那一天,总书记在经过一株红色球形月季树时,很感兴趣。赵磊向总书记介绍了这个品种是“夏令营”,是南阳月季博览园自主培育的月季品种。

  除了花的品种,总书记当时还详细了解了南阳月季的产业情况,从农民就业到品种研发,从科技创新到出口销售。

  一年来,总书记的话时刻激励着南阳月季博览园的员工。园区收集了全国各地月季、蔷薇品种超过2000种。在品种培育方面,加强了月季品种的良种繁育,开发适应家庭种植的品种;在生产技术方面,加强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智能化管理等技术的推广。同时,对园区进行改造提升,着重把南阳月季文化与中原地区楚汉文化相结合来打造,把月季品种和老百姓的生活传统文化结合到一块儿。

  赵磊对记者说,相比其他花卉,月季因适应性强、花期长、管护容易等特点备受市场青睐,因此月季产业在乡村振兴中也大有作为。

  南阳月季文化源远流长,素有“月季花城”的美誉 

  南阳是中国月季之乡,据史料记载,自汉代始,王室贵族便开始在庭院种植月季(蔷薇),后于唐宋流传至民间,在明清得到广泛种植。在2000多年的栽培繁育中,南阳保存了较多的古老月季品种,形成花大、色艳、株壮的鲜明风格,在月季家族中独树一帜。目前,南阳月季品种拥有量6300余种,广泛用于生产实践的有500多种。

  1995年,月季作为南阳市花载入史册。2000年,南阳市被国家相关部门命名为“中国月季之乡”,月季已成为南阳响当当的文化名片。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南阳时,走进南阳月季博览园,关注关心南阳月季产业发展,更让南阳月季蜚声中外。

  月季产业发展迎来又一春 

  满城月季飘香催生了月季产业的蓬勃发展。经过不断努力,南阳全市月季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出圃苗木15亿余株,现有月季花卉企业466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月季种苗供应量居全国首位,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远销日本、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等国。南阳月季种苗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月季产业不断向下游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花茶、花饼、月季精油、月季化妆品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先后研发成功、批量生产,享誉神州大地;育苗基地、示范基地、主题游园等多功能园区相继亮相,成为游客娱乐休闲的最佳选择。

  南阳市委、市政府还把月季产业作为民生产业、绿色产业,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一体打造,出台《关于扶持“月季倍增计划”的二十条措施》,主要领导担任月季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解决月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成立月季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月季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协调服务、督导考核等工作;市财政每年安排月季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月季种质资源引种收集、月季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等。此外,市政府还设立南阳月季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规模种植、生产加工、乡村旅游等月季产业链条建设,全面推进南阳月季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场引导、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科技投入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信息、服务一体化经营,南阳月季产业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7795&encoding=UTF-8&data=AGGfYwAAAF8AAMVNAAAAAQAt5omN5LiA5bm077yM5Y2X6Ziz5pyI5a2j4oCc5byA4oCd5b6X5pu06Imz5ZWmAAAAAAAAAAAAAAAvMC0CFFFHCuoC2tAF4UytGhcazK80U-q2AhUAk9L81k3k5kPV_XmDyWaIVc8DgK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7795&encoding=UTF-8&data=AGGfYwAAAF8AAMVNAAAAAQAt5omN5LiA5bm077yM5Y2X6Ziz5pyI5a2j4oCc5byA4oCd5b6X5pu06Imz5ZWmAAAAAAAAAAAAAAAuMCwCFGJdUFFy6uxN3DUMqRd2ORoQtm3GAhRUCazr6F79QSqpYVOTtY-2iZz54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