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用人标准”四变”
2012-04-27 15:58:00  来源:《时事报告 职教版》2011-2012学年02期
 

◎北京兆龙饭店服务质检部经理 杨耀华

  2020年,中国可能超过法国成为世界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国。酒店业未来发展前景乐观,但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酒店将由硬件的比拼到服务的竞争,最终会是人才的竞争。我国酒店业用人标准已在悄然发生变化。

  从注重相貌到注重态度

  身高和相貌,曾是饭店招人时的基本要求,似乎相貌平平、个头不高就不能干或干不好饭店工作。其实,除极少数岗位外,员工的服务态度才是干好工作的关键因素。

  有人问世界著名的里兹饭店创始人里兹:“您饭店里的员工都笑得那么好,是怎么培训出来的?”里兹回答:“微笑的员工是挑选来的,不是培训出来的。”一个人的性格、观念是很难“培训”出来的,所以酒店更倾向于选择性格外向、热情,喜欢做服务的员工。

  从注重经历到注重发展潜力

  过去,饭店大多强调应聘者要有饭店从业经验,甚至是同级饭店、同职位的工作经历。这种相对封闭的选人制度,虽然为饭店省去了一定的培训成本,但也限制了业外优秀人才的进入。其实,没有干过饭店的人,在饭店服务和管理领域取得成功的也大有人在。现在,饭店选人时,更看重该人的发展潜力。

  从注重专业对口到注重能力对口

  饭店的岗位包括3类,即专业性岗位、半专业性岗位和非专业性岗位。其中只有从事厨师、财务、消防、工程等专业性岗位的人员,要求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有执业资格证书。而另两类岗位的人员,其实不需要太多专业背景。过于强调专业背景,反而会影响优秀人才的进入。目前我饭店在招聘人才时,把是否具备基本的服务素质作为一种要求,把综合能力放在考核的首要位置,从“专业对口”转变为“能力对口”。

  从依靠经验到依靠科学

  在任用、选拔人才方面,过去,人力资源部门更多依靠用人经验,或是依靠领导提拔、员工推荐等。这种选人方式“知根知底”,但也存在主观性强、容易以偏概全等弊端。现在,除靠经验外,饭店还引进一些科学的人才测评手段,如运用目前国际上比较盛行的“人才素质测评系统”,对应聘者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