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记能速成吗
2013-05-22 10:28:00  来源:《时事报告 职教版》2012-2013学年02期
 

◎北京紫晶昊昱文化交流有限公司速录师 孙云霞

  说到速记行业,有的同学很关注,有的人不是很了解。我本人进入速记行业快十年,在这个领域有三年的职业教师从业经历,有五年的速录师从业经历,对学习速记有些粗浅的认识,希望能对想学速记的同学有一些帮助。

  行业新变化 人才需求大

  十年前,提起速记很多人都是一脸茫然,不知道速记是什么,有些人知道也只是停留在传统的手写符号速记。进入 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速记行业有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呈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

  近几年,随着国内一线城市会议经济、会展经济、论坛经济的升温,速记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社会各界对速记员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今天,凡是需要文字记录的地方都有速记的用场,已不仅仅限于为会议提供服务,日常会务活动比较多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网络新媒体、公关公司、咨询公司等 ,也急需合格的速记人才。

  目前,市场上掌握速记技术的高级速录师相当抢手。高水平的速录师每月有上万元的收入,平均下来每月也会有 5000~8000元。所谓高水平是指速录师的技术水平高、各方面的知识丰富、从业时间长、从业经验丰富,对各种会议的记录条理清晰、完整、准确、不改变原意,能做到讲话完、记录毕、文稿出。高级速录师的就业空间十分广阔。随着电脑速记软件的普遍应用,高级速记员每分钟记录的数字要求达到 180个字以上,对差错率的要求也越来越严。可见,速记行业人才高需求的同时,还伴随着高要求。

  学会识误区 勿盲目培训

  随着速记行业的快速发展,社会上各种各样的速记培训机构应运而生。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各种规模不一、名目繁多的速记培训机构,打着各种宣传标语,出现在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场所。这些培训机构真假难辨,同学们切记不要盲目参加培训。有的培训机构收了培训费用,却只教怎么快速打字,一些同学还蒙在鼓里,一开口便跟人比: “我一分钟能打 250个字,你能打多少? ”就我个人多年的从业经验来看,每分钟能打多少个字,并不能衡量一个速记员是否合格。打字快只是为速记提供了一个基础,还要有各种专业知识,懂专业词汇才能避免差错。

  还有的培训机构打出 “学会速记、一生无忧 ”的标语来吸引人,这都是言过其实的。在我看来,成为一名合格的速记员只是摸到了速记的门道,而达到高级速记员的要求,才是踏上速记职业生涯的起点。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刚毕业的速记员至少要有半年到一年以上的实习经历,才能逐渐承担起独自记录会议的任务。而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有高级速录师的指点,就是所谓的师傅带徒弟。一个初入职场的速记员必须经历多次会议记录的实践,要经历挫折与失败,才能慢慢地成长为一名真正合格的速记员。

  兴趣是关键 速记需积累

  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只有喜欢速记,才有坚持不懈的动力。从我多年教授学生速记的情况看,速记好学,但是熟练应用难。同学们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学习速记只要记住专业输入方法就行了,仅仅学会了技术方法是远远不够地,还要有广泛的知识,如语言、经济、政治、历史、文学、医学等多种学科知识,才能熟练地应用到工作中。

  有了兴趣,还要有方法,要学会巧练速记。随着速记服务领域加宽,要应对各种专业会议,这就更需要平时学习怎么记,听什么关键词。提高的秘诀就在于,能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种句式、词组搭配的惯用法等,特别注意专业词汇的积累,才能在工作中听得懂,记得住。

  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刚进入职场的速记员工资并不是很高,也就能达到一般公司文职人员的工资水平,1000元至 2000元或 2000元至 3000元不等。这要看你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慢慢随着从业时间的延长,工作经验的丰富,工作能力的提升,收入会越来越高。我的学生中有很多基础很好,技术能力很强,但不能坚持,半途而废了。所以,如果你喜欢速记,想从事这个行业,就一定不要轻言放弃,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成功。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份工作给我带来满意收入的同时,最大的乐趣就是可以学到不同学科的知识。因为我们这份职业可以接触到各行各业、各种学科、各个阶层的人和事,工作中又是一个再学习、再积累的过程,让我不断地成长,不断地丰硕。(作者为北京紫晶昊昱文化交流有限公司速录师)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