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苦修内功 渐入佳境
2012-10-16 13:00:00  来源:《时事报告 职教版》2012-2013学年上
 

◎本刊记者 尚艳玲

  网上曾流传一个热帖:某快递员和客户发生争执,一气之下脱口而出:“我一个月工资一万五,会为了你这 2000块的礼品丢这个饭碗么?”此话一出,闻者皆惊。

  快递业这么“牛”?快递员的收入真有这么高?快递员好当不好当?在今年 5月举行的“2012年中国快递论坛”上,我找到了答案。

  进入最佳发展期

  我国快递业正迎来历史最佳时期。在北京召开的“2012年中国快递论坛”上,一组数字令人振奋:我国快递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年营业额超过 7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 70万的产业。2011年,快递业务量达到 36.7亿件,同比增长 57%,最高日处理量突破1800万件,稳居世界第三位。业内出现“老大哥”邮政快递 EMS和“四通一达一顺丰”(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顺丰)这几家民营大企业共同竞争的格局。以顺丰为代表的国内快递品牌甚至开始走出国门,从事国际快递业务。

  驱动快递业“快车”前进的有两个“大轮子”。一是贸易和经济的增长。这两年虽然全球经济不怎么景气,但我国贸易和经济还是实现了“双增长”。二是网上采购以及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总交易额超过 6万亿元人民币。电子商务,尤其是网购和快递已经成了“连体儿”,谁离了谁都难活下去。

  2011年,我国首次将快递服务业纳入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体系。这为快递行业更加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迈过质量这道“坎”

  虽有两个“大轮子”,但快递业要持续、健康发展,还取决于内在的驱动力——服务质量。这种认识渐渐成为快递行业,尤其是一流企业的共识。在“快递论坛”上,顺丰、圆通等企业都谈到了提高服务质量的举措。

  第一个闯进电子商务市场的圆通公司,喊出了“客户要求,圆通使命”的口号,一切以客户要求为出发点,一切发展都以客户为中心。为了让“对客户负责、对公司负责、对同事负责、对自己负责”的责任意识深入员工心中,企业特别重视培训。圆通有 1200名专兼职培训师,有自己的内部培训平台和考试题库。员工的绩效和晋升要和其培训考核成绩挂钩。

  顺丰努力的目标是带给客户快速和专业的体验。顺丰提出了“一小时上门收件”的服务承诺,比国家标准少了 1小时。他们的每一个工作程序都以分钟来计算。有位“资深”快递员说:“时间长了,我都落下了‘职业病’,特别有时间观念,就跟脑子里有个闹钟似的。 ”

  中国邮政 EMS透着一股“老大哥”的稳重劲儿,它的承诺是“用心每一步”。据了解,EMS在大宗客户服务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但对于散户,投诉率虽不算高,速度较慢却是一个显著特点。

  员工需要关怀和尊重

  服务行业是为人服务的,质量的提高也最终取决于人的因素。每天奔跑在大街小巷的收件员和快递员,完成快递公司最初始和最末端的服务,他们直接和客户接触,代表企业形象、传递企业文化。如何使员工从心底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价值,从而自信、专业地面对客户?美国快递业的“百年老店”UPS公司的做法值得借鉴。

  每一个新员工入职 UPS时,都要接受两天的安全培训教育。这个培训细致到搬一个箱子至少有 8条注意事项。箱子的重量要求最大不能超过 30公斤,因为反复实验得出,一个人在正常情况下搬这个重量的箱子是很安全的,而且不会对货物造成损害。UPS亚太公共事务副总裁相峰说,企业通过建立起安全文化,让员工感到被关怀、受到尊重,然后通过他们发自内心的努力,提升企业整体形象。

  我国快递业目前还没有细致到这种程度。但是,随着行业走向成熟发展期,以及企业激烈竞争带来的外部压力,国内大型快递企业也开始注重文化建设,通过提高员工收入、设计晋升通道、塑造专业形象等措施,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和自我价值实现感,以支撑企业服务质量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在员工收入这方面,我国快递业出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如,自 2007年起,一线配送人员的收入每年保持 15%~20%的涨幅,个别企业甚至达到 30%。快递员的普遍月薪为3000~5000元,其中,底薪在 1200~2000元之间,提成在 8%~15%之间。高级快递员在节假日等旺季的最高收入能过万元。业内人士预计,到 2015年一线配送人员的工资会比现在翻一番。

  看到这儿,很多中职生朋友或许跃跃欲试,预备在快递业就业。目前,快递企业人员需求量大、入职门槛不算高。但中职毕业生一般都要从最基础的岗位干起,所以,也要做好应对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比较辛苦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