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学生一个成才梦,圆企业一个人才梦——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赛项圆满闭幕
2014-06-24 09:12:00  来源:《时事报告(职教版)》
 

  当我们每天乘坐安全、快捷的地铁顺利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我们可曾想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拥有过硬的技术技能,默默耕耘在疾驰的列车幕后,为每一列地铁列车的安全行驶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来自中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专业的“技能高手”。


大赛现场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康尼”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赛项,经过两天的紧张比赛,于6月22日圆满闭幕。江苏省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代表队、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代表队和宁波市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分别以第一、二、三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认真竞赛的选手

  在21、22日两天的比赛中,以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车门系统为平台,87名选手在3个半小时的比赛中,完成塞拉门系统安装与调试、控制系统电气设备装配、设备硬件联调、故障排除、通讯与监控安装等项目的实际操作,既考查选手在设备安装调试、故障分析处理等方面的岗位技能水平,又考查选手的团队协作精神、现场应变能力、质量效率意识、安全文明生产等方面的职业素养规范,同时将理论素养水平测试融入比赛,从而达到全面检阅与提升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的目的。比赛采用模拟仿真设备进行真实操作,以理实一体的方式体现职业岗位要求,将现代职业标准引入评价体系,集中展示中职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改革创新成果。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王昊、魏鹏宇、王凯同学组成的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代表队获得第二名。获奖选手,纷纷表示为了筹备这次比赛,付出了辛苦的劳动,提前几个月就开始积极备赛,中间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感到很满意,并且感谢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师的鼎力支持。


获奖选手与指导老师合影留念

  总裁判长、南京康尼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晶评价本次大赛:赛场秩序井然,选手们对比赛严肃认真,展现了高超的技能水平、良好的精神风貌及文化素养,全体专家及裁判员都认为选手们表现非常好,成绩比预想的还要好。

  在闭幕式上,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怡民表示:本次大赛参赛选手积极拼搏,奋力进取,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全体裁判员秉公执法,公正裁决,不辞劳苦,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专业的规范确保了大赛的顺利进行;全体工作人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大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可靠保障;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康尼公司在承办大赛中做了大量赛前准备工作,大赛组织工作细致周到,为裁判员和选手创造了良好的竞赛和生活条件,充分展示了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和康尼公司的管理水平、办事能力和精神风貌。


活动闭幕式

  近年来,首都职业教育紧密对接首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目前有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等10余所职业院校为首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服务,每年为首都轨道交通行业企业输送毕业生3000多名,其教育规模和改革创新成果居全国领先地位。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共同承办,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城市轨道运输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南京康尼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协办。

  (本刊记者吕魁 图文报道)

  

       附: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康尼”杯城市轨道与车辆运用与检修赛事成绩单

 

 

 

责任编辑:孙 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