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为何要高规格纪念抗战爆发
2014-09-18 14:58:0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4-2015学年上学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 李宗远

  新疆医科大学李健平同学:2014年7月7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请问——

  答:以前,每逢全民抗战爆发或抗战胜利的“逢五”“逢十”纪念日,国家领导人都会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年并非“逢五”“逢十”,纪念活动的规格却如此之高,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一些西方媒体纷纷将此举“解读”为“反日”。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甚至是别有用心。中国高规格纪念全面抗战爆发,固然是对日本右翼势力近期一系列右倾化行为的强烈回应和有力反击,警告日本“多行不义必自毙”,但更重要的是表达中国人民对历史真相的捍卫、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诉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隆重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第一,纪念抗战爆发是为了铭记历史。今天距离抗战胜利已经过去近70年了,纪念抗战,是要让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历史真相,加深历史记忆,与抗战精神产生共鸣。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全民自卫战争,抗战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要转折点。时至今日,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抗战精神,仍然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样,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第二,纪念抗战爆发是为了缅怀先烈。抗战时期,千千万万人为了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献出了生命,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普通的军人和百姓。他们的名字很难一一记录,但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缅怀他们。正是一代代人精神的累积,才凝聚成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缅怀先烈,是对先烈的尊重和敬仰,也是在继承他们的精神。

  第三,纪念抗战爆发是为了珍视和平。正是因为中国在近代史上遭受过刻骨铭心的苦难,我们才更加珍视和平。中国过去是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中坚力量,现在是捍卫历史史实的中坚力量,未来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当前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有日益扩展乃至泛滥的趋势,日本军国主义有死灰复燃的危险。中国纪念抗战,警告那些否认历史、违背历史潮流的错误言行,正是为了维护和伸张人类的正义,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第四,纪念抗战爆发是为了警示未来。二战给人类带来了巨大损失和灾难,这些历史经验必须汲取。习近平总书记说:“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中国纪念抗战,既是告诉全世界,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也是警示所有国家不要重蹈覆辙,称王称霸必将失败。

  以高规格纪念抗战爆发纪念日,为的是表达中国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反思,对现实和未来面临的紧迫问题做出回应。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谋求未来和平发展的前景,这才是纪念抗战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