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丰收为啥还要进口
2014-09-18 14:59:0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4-2015学年上学期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

  河南农业大学陈吉同学:有报道说,我国粮食连年增产,2013年粮食总产量突破了6亿吨,但同时又进口了8000万吨粮食。请问——

  答:近年来国内粮食产量实现了“十连增”,按理说,进口规模应该缩小,为什么却出现进口规模扩大的态势呢?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首先,国内粮食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总量增加,食物消费结构升级。从前,老百姓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大鱼大肉”,现在这些都已成了家常便饭。同时,我国每年有上千万人口由农村迁移到城镇就业和生活,在城市,人们购买和消费食物比农村更便利,也导致了粮食消费量和食物消费结构的变化。而国内粮食生产资源有限,面对如此庞大、并且日益增长的粮食消费需求,无法完全覆盖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二,我国粮食消费模式发生变化。随着中国人经济状况的改善,过去以米饭和面食为主食的粮食消费模式发生了变化,肉蛋奶和水产品等需求量日益增长。养牛、养鸡、养鱼、养虾,这些都需要更多的饲料,饲料的主要来源则是玉米和豆粕。从国内农业资源来看,满足目前我国农产品需求大约需要35亿亩有水资源匹配的土地面积,而我国现有耕地面积只有大约20亿亩,一些耕地虽可以复种,但仍有大约8亿亩的缺口。因此,我国拥有的耕地资源不足以满足居民食物消费的需要。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适度进口是十分必要的。

  第三,进口粮食也是出于粮食安全的基本需要。粮食安全的要义,就是保障每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吃饱吃好。粮食生产能力和进口能力是衡量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状况的两个最重要指标。适度进口粮食和其他农产品,并不会损害国家粮食安全,反而有利于集中国内有限资源,保障最重要的粮食品种生产。这对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也有很大帮助。过去,我国把人均每年400公斤粮食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目标。2013年,我国人均占有的国内生产粮食大约450公斤,加上进口粮食,人均可消费粮食大约500公斤。有了这样的后盾,才会实现贫困人口大量减少、农村学生享受营养餐、低收入困难群体和学生特殊群体享受食物消费补贴政策等,使每个公民的粮食安全更有保障。

  但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记住粮食安全的另一要: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中国人的饭碗主要盛自己生产的粮食。全球每年都有超过8亿以上的人口经常遭遇食物不足和营养不良或者缺乏的困境,这说明,粮食安全问题离我们并不遥远。一旦世界粮食紧张,进口难度就会加大。比如在2008年,世界就发生过严重的粮食危机,很多国家禁止或者限制粮食出口,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暴涨。因此,我们必须对粮食安全保持清醒的认识,要立足国内,确保产能,守住耕地和水资源等红线,加快科技创新,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作为普通大学生,我们也要学会珍惜粮食,响应“光盘行动”。人人节约,就是为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做贡献。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