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全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谷照亮 张爱艾 徐小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为《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指南。教育领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从历史自觉、历史自信的双重维度上,全面把握“两个确立”对教育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所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在“三个历史”结合上,明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四个时期”,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以及由此体现的党的理论创造与理论创新;在对重大时代课题进行探索中,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基本方略;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探析新时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特征与精神实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以《决议》精神为方向指引,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教育根本大计中,全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一、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方向指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重要的历史关头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按照锚定的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走向辉煌。为此,教育工作者需要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上,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擘画未来发展蓝图,《决议》提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学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的重大意义、重大成果等,学清楚、学透彻,将重大成就、宝贵历史经验等,继承好、发扬好,让高校师生尤其是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在持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全面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定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培养时代新人。《决议》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振了教育教学工作者的信心,鼓足了进行改革创新的劲头。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开展,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丰富历史经验中获取智慧力量,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持续完善和革新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开辟出一条高效率、高质量的思政课建设之路。为此,需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体现的全党共同意志、反映的人民共同心声,让青年大学生明确“两个确立”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需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与中心工作,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坚定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内容指引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思政课教学实践的同时,深入学习和领会《决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高校党委要进一步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创新,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以此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以党的百年奋斗史强化学生的历史自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的开展,必须在党的领导之下,牢牢掌握党对思政课教学实践的领导权,使思政课堂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对思政课教师来说,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明确教学方向、启迪教学智慧,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鼓舞学生斗志,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领青年大学生建功立业,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篇章。

  以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思政课的时代内涵。在新时代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需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明确“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以此为基础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二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论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引领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让青年大学生通过学习实践,共同承担时代重任,书写青春最美华章。

  三、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路径指引

  《决议》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能够为思政课教学内容的丰富和拓新提供深湛的理论精粹与思想富源。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高校师生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了解其伟大成就,汲取其精神营养,在履职尽责中用心、用力、用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四有好老师”引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时代赶考之路。

  在铸魂育人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决议》中的“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将“坚持党的领导”置于首位——这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宝贵结论,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的特征,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因此,思政课教师应在教书育人中赓续爱国情怀,将“坚持党的领导”内化成精神信仰,外化成实际行动,以爱国之心涵养对思政课的深厚情感,在脚踏实地、勤于学习、真抓实干中增强立德树人本领,为学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让爱国情怀能够深植在青年大学生心中,帮助和指导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并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全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创新,让思政课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都得到显著提升。

  在日常工作中强化青年学生家国情怀。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坚持用好课堂主渠道,是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也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思想根基和确立价值导向的基础。因此,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强化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教学当中,落实好《决议》提出的“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在“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中强体魄、润身心,促进青年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才。在夯实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需要构建精细化的学生指导服务体系,通过精准发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实效,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深刻理解和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此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作者:谷照亮,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张爱艾,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学校新闻中心副主任;徐小强,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宣传科科长、新媒体中心主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29953&encoding=UTF-8&data=AGCWYQAAAF8AAMVOAAAAAQBY5Lul5YWa55qE5Y2B5Lmd5bGK5YWt5Lit5YWo5Lya57K-56We5Li65oyH5byVPGJyPuWFqOWKm-aOqOWKqOaAneaUv-ivvuaVmeWtpuaUuemdqeWIm-aWsAAAAAAAAAAAAAAALjAsAhQCwU54AIil4RkcGnT1FA_tVbQ1DAIUFObaaN5IhRjkq7qjciMB8g4pim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29953&encoding=UTF-8&data=AGCWYQAAAF8AAMVOAAAAAQBY5Lul5YWa55qE5Y2B5Lmd5bGK5YWt5Lit5YWo5Lya57K-56We5Li65oyH5byVPGJyPuWFqOWKm-aOqOWKqOaAneaUv-ivvuaVmeWtpuaUuemdqeWIm-aWsAAAAAAAAAAAAAAALjAsAhRf9mfkGDKh-7gVnT_rkdrEuWRmmAIUO7e1TJuJewl2eODVLO6hZOR4aQ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