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监管难在哪里
2013-03-26 19:24:00  来源:《时事报告》2013年03期
 

     中国人爱吃、会吃,可近年来在吃上也显得特别纠结:一方面是食品种类的极大丰富,另一方面是“我们还能吃什么”的普遍困惑。任何一条跟食品相关的新闻都可能被“围观”、被放大,甚至被冠以“食品安全事件”的名头。到底我们的食品安全现状如何?食品安全监管难在哪里?有什么破解的招儿?请各位嘉宾谈谈你们的认识。

    嘉  宾:

  陈君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监督检查司司长

  刘金峰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

  熊必琳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主持人: 《时事报告》主编 闵勤勤

难在食品生产企业小、散、乱,加之环境污染,监管难度大

  陈君石:要解难题首先要弄清题意。什么是食品安全?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食品安全问题是食品当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有毒有害物质和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这两个关键词必须同时存在,即有毒有害物质的量达到一定的高度、这类食物被人消费的量也要达到相当程度,才会构成我们所说的食品安全问题。

  从食品合格率情况看,十五六年前,我国食品总体合格率大概是50%-60%,现在达到90%以上,因此食品安全的总体情况是好的,而且一年比一年好,百姓应该放心。但这并不是说我们没有问题,事实上,我们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很严重,如三聚氰胺掺入鲜乳引起婴幼儿泌尿系结石。

  其中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食品生产规模太小,我们现在所有直接吃的,或者是用作食品加工原料的,鸡、鸭、鱼、肉、蛋、奶、粮食、蔬菜、水果等,都是数以亿计的个体农民小规模、分散生产出来的。没有规模化生产,就谈不上规范化。同样,食品加工生产企业,我们有40-50万个,绝大部分都是小型的——工人在10个以下、投资10万元以下,这还都是在工商部门登记过的,还有大量三无食品作坊。你说这样的食品加工生产能不出问题吗?你怎么监管?

  刘金峰:我们现在处于小作坊、低水平、流动式的食品生产经营作业和规模化、新技术、新材料应用两者并存的时代,这是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的最大挑战——散兵作战很难监管,同时,规模化生产的安全技术监测力量可能跟不上。为了降低成本或提高产量,有些技术含量很高的食品生产过程,个别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都可能参与造假,而监管部门很可能无法检测出来;还有一部分食品生产者完全处于无知状态,不知道什么是有害健康的。需要对食品生产和加工从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教育,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提高他们的守法意识和职业素养。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监督检查司司长   

  于军: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新问题:环境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一个材料显示,我国70%的江河湖泊、90%的城市河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农田的灌溉,除了用地下水以外,很多还是靠江河湖泊的水。这些问题也会涉及食品安全。当然,环境污染的防治涉及面广,关系整个产业的调整。

  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但我们食品产业的总体状况仍然是数量大、规模小,这个现状短时间内改变不了。从国外的情况看,美国在20世纪初的时候,他们的食品掺假和安全问题也非常突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文化素质提高,再加上政府不断地加强管理,情况会逐渐好起来。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