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中国”将给农村带来什么?
2016-02-18 14:24:00  来源:《时事报告》2016年02期
 

  

  201512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那么,“宽带中国”将给农村带来哪些变化呢?

  在如今中国的大部分乡镇,居民已可享受到50M100M接入的宽带服务,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达95%,农村电子商务、民生服务等信息化运用正改变着中国农村的面貌。

  带动产业化,农民离土不离乡,直接变身为网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以来,农村涉农电子商务随之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在有“互联网时代的‘小岗村’”之称的江苏睢宁沙集镇,2015年网络销售家具营业额近80亿元。沙集镇东风村几乎家家都有经营家具的网店,他们通过网销让小生产直接对接大市场,让产品卖到了全国甚至海外。从最开始的零散农户上网销售,发展成以村、镇、县为单位的产供销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农民通过网销增加了收入,有了改善生活的需求。这又促进了建筑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加快了农村城镇化步伐。东风村新修了村路,盖起了农民新村,新建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农民从老房子搬到了新村,从宅基地的前店后厂搬到了标准厂房,生活条件、生产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

  带来便利化,不出村办成百样事。地处浙江西南的遂昌县,全县90%是山地,农村人口居住分散,最远的乡距离县城有120多公里,办事极为不便。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遂昌县大胆创新,引入第三方机构,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资源,将原有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为益农信息服务社,探索填平城乡公共服务需求鸿沟的新路径。

  以个人信息采集为例,现在只需在信息社填好资料单,输入电脑上传即可,而在过去,办这件事往返县城花17块车钱不说,还要浪费半天时间。此外,针对以往便民服务以行政审批代办为主,服务内容相对单一,不能满足村民多样化需求的情况。信息社还为农民提供代买代卖等电商服务,这样既能让农民在家门口买到网上物美价廉的商品,也能通过与农民联手,统一收购、仓储、推广、配送,让农货进城,推动城乡间资源流动。2014年遂昌网上农产品销售额达4亿多元,同比增长近70%

  带走贫困化,修好宽带高速路。宽带就是网络世界的高速公路。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宽带“最后一公里”的接入,对接并融入现代生产和生活方式,逐步摆脱贫困。2014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的网销额达到119亿元。一直很难直接接入经济流动体系的小农经济,正通过网络参与到国际与区域生产分工。在鲁西南的贫困地区曹县,2014年,电商带动了近1.6万农民从事淘宝服饰加工、销售,实现800户、2100余人脱贫。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