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用尽一生科学报国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时事画刊》2020-2021/0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讲述人:刘国栋(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在原子城纪念碑前,深切怀念为中国核武器事业奋斗终生的科学家、我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奠基者之一——邓稼先。

  邓稼先成长于国难深重的抗日战争时期,十分痛恨日本侵略者。13岁时他当众将一面日本国旗扯碎,踩在脚下,为此父亲不得不让他去昆明避难。临行前,父亲嘱咐他:“你一定要学科学,科学对国家有用。”从那以后,他立志要走科学报国之路。

  在昆明读完高中,他考进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8年,已是北京大学物理系助教的他放弃优渥的待遇,决定去美国留学,学成后回来报效祖国。他没有失言,博士毕业后,毫不犹豫地回到祖国怀抱。

  邓稼先回国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不久,科学事业百废待兴。邓稼先将满腔热情投入中国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建设中,与王淦昌、彭桓武等科学家一同开创了中国原子核物理理论研究工作的崭新局面。几年后,国家准备研制原子弹,邓稼先不顾危险,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

  当时一没经验,二没图纸,邓稼先和团队为了一个数据,几十人一日三班不停歇地计算;缺少参考资料,他就带领大家刻苦钻研,做尖端科学实验,一步步验证……在邓稼先等大批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消息一出,震撼世界。

  随后,邓稼先又马不停蹄地与于敏等人投入氢弹研究。按照“邓—于方案”,我国制成了氢弹,并于原子弹爆炸后的两年零8个月试验成功。这同法国用8年零6个月、美国用7年零3个月、苏联用6年零3个月的时间相比,是当时世界上的最快速度。

  不幸的是,在一次试验中,邓稼先不慎受到核辐射而患病。1986年,62岁的他因癌症离开了人世,临终前他留下的话仍是如何在尖端武器方面努力,并叮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甩得太远”。

  “两弹元勋”邓稼先实现了年少时的志向,用尽一生报效祖国。在我国核武器的奋斗史中,还有很多像邓稼先一样埋头“垦荒”、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英雄,他们是真正的民族脊梁,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们、学习他们!

  

邓稼先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96300&encoding=UTF-8&data=AFhxzAAAAF8AAMVEAAAAAQAY55So5bC95LiA55Sf56eR5a2m5oql5Zu9AAAAAAAAAAAAAAAuMCwCFGU59BEGDS5HFQZbJFMTfN-HBGOtAhRhs4SXoL2lxXVGfWe9EZSAdgUcF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96300&encoding=UTF-8&data=AFhxzAAAAF8AAMVEAAAAAQAY55So5bC95LiA55Sf56eR5a2m5oql5Zu9AAAAAAAAAAAAAAAuMCwCFDApYHqW6q5focGh5q5M-XTwqh9MAhQyuXX8ESix-ROG8ctGLzE8VJ01x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