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也高薪
2011-11-13 14:09:00  来源:《时事报告》(职教版)
 

   白领比蓝领收入高,这是人们最常见的看法,事实并不如此。例如,在美国,银行出纳员的平均年薪是21714美元,而汽车修理工的平均年薪是41136美元。在法国,博士毕业生的平均工资比技术工人少5万法郎国内人才市场,一些高级技工的身价也看涨。深圳市今年第三次向社会公布当年度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硕士研究生的月薪比高级钳工低了800元。

  近日,美国《福布斯》杂志选出美国20大薪酬最高的蓝领职位,每种职位的薪酬都高于全国水平42,270美元。其中,电梯维修工、安装工以年收入67,950美元而高居榜首。

  

     天津市《城市快报》去年5月份对2008年毕业生月平均工资进行了排名。排名前10的岗位中,技术类就占了8项。其中,排在首位的是模具设计师,平均月薪为 4034元。焊工排第10位,月平均工资为2473元。均比去年全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750元要高很多(按年平均工资21001元计算得出)

  蓝领高薪,主要是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制造业的不断创新升级,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增大。同时,高水平的技术工人需要较长的培养、成长周期。很多技术工种看似简单,熟练技艺却得之不易。比如,在美国,要当一名水管工,首先需要在技术学校或是社区学院接受相应的技术训练,再经过45年的学徒生涯,才能获取水管工执照。

  我国处于工业化中期,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日益旺盛,但技工尤其是高级技师严重短缺。在北京,一个高级技师就有6个岗位等着他。即使是在一些高度发达的国家,如英国、美国,对技术工人也是“求贤若渴”。

  需求决定价格,“高薪蓝领”必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