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上路易、走路难
2012-04-19 16:58:00  来源:《时事报告 职教版》2011-2012学年01期
 

肖黎

  社会上曾流传做会计“吃香”的观点。的确,会计的社会需求量大,入行门槛相对较低。学会计,毕业后主要有以下几种就业途径,从待遇和发展两方面来考虑,各有优劣。

  中小企业需求量大,待遇和发展欠佳。民营中小企业对会计人员学历和资历要求不高、需求量大,是目前会计就业的最大出路。在中小企业,会计可能还兼管出纳等工作。什么都做,很锻炼人。不过,很多民营企业对会计岗位重视不足,认为就是请了个“账房先生”。会计的待遇和发展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

  外企待遇好,要求更专业。外资企业待遇和福利都要优于内资企业,对新员工会进行专业培训。其财务工作分工细致,要求每个人在所负责的岗位上做到高度专业。如此一来,个人难以获得全面的财务知识和经验。建议边干边学,多参加社会培训。

  事务所,压力大、工作累、提高快。普华永道、德勤等跨国会计事务所压力大、工作累。但在这里,人手精练,一般要求对一个审计项目从头跟到尾。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等,会得到充分锻炼。在事务所工作后,可以向财务分析、风险控制、财务总监等管理或开拓性的岗位发展。

  理财咨询方兴未艾。个人理财咨询岗位的需求量正逐年增长,需求方是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新人待遇至少在月收

  2000元左右,收入增长空间比较大。但对人员的仪表、表达能力、综合知识等整体素质要求比较高。

  学会计还有考公务员和做教师等其他出路。总之,学会计也许不愁找不到工作,但提高自身竞争力,实现进一步发展,不容易。目前,我国会计行业出现了“一头沉”的情况。普通会计人员供大于求,高素质的财务人员一将难求。全国1200万名会计,具备高级会计师资格的只占0.4%,不足5万人。有独立从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不足3万人。在未来10年我国需求的15类人才排行榜中,注册会计师位居榜首。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