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并不只是获取
2011-11-13 13:59:00  来源:《时事报告》(职教版)
 

  ◎亦 权

  你知道肯德基店内的“儿童乐园”是谁的创意吗?并不是创办肯德基的桑德斯上校,而是一个叫卢尔沙西的泰国人。

  上世纪70 年代,卢尔沙西在曼谷经营着一家茶楼,但茶楼的生意清淡。有一天,店里唯一的一位客人向卢尔沙西要报纸看,卢尔沙西把自己的一份旧报纸递给了他,没想到这位客人竟然在这儿看报纸、喝茶,消耗了大半天。奇妙的是,第二天,这位客人又带了6 位客人过来。

  卢尔沙西觉得,茶楼虽然卖的是茶,留住客人的却不一定是茶。于是,他决定在靠近茶楼进口附近抽掉5 张桌子,利用这个空间办起一个小小的阅览室。

  “老板,我们的利润是由茶桌创造的,抽掉茶桌,我们创造的利润就会减少……”不少员工提醒卢尔沙西。

  “按正常的数学逻辑,你们的想法是对的,但从经营学角度考虑,我的想法未必错,X 5 应该会大于或等于X。”卢尔沙西坚定地说。

  事实证明, 卢尔沙西的判断是正确的。一个月下来,减少了茶桌的茶楼所创下的营业额竟然比之前多出两倍。

  1987 年,卢尔沙西将茶楼高价转让出去后加盟了肯德基,在曼谷开设了泰国第一家肯德基快餐店。考虑到肯德基为大多数儿童所喜欢的特点,卢尔沙西同样采用了“X-5 X”的经营策略,抽掉了5 张餐桌,利用这5 张餐桌的空间备置了一架滑梯和一只蹦蹦床,办起一个小小的“儿童玩乐场”,当月,卢尔沙西的肯德基店就创下了亚太地区肯德基店面的月营业额新高。

  X-5 X”的经营策略不仅让卢尔沙西取得了个人的成功,更是为肯德基,甚至为世界贡献了一条伟大的经营哲理——要想获得回报,就要舍得付出;商业不只是赤裸裸的金钱追逐,它也需要些温情。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