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考证热
2011-11-13 14:11:00  来源:《时事报告》(职教版)
 

  案例:

  “做律师要有律师资格证,跑保险要有保险经纪人资格证,当文秘也要有秘书资格证,甚至做推销员都要求有推销员资格证。为了毕业后找份好工作,我也只能拼命考证了。”小刘是一所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在校期间,他不停地参加各种资格证书的考试,连参加社团活动的时间都没有了。“多拿一张证书就是多一条出路”,这个观念在学生中十分流行,各类职业证书成为许多学生追逐的热点。

  建议:

  对初入职场的中职生朋友来说,职业资格证书无疑是一块“敲门砖”,资格证是职业技能高低最直接的反映,它对中职生就业确实重要,但我们也不能不作区分、见证就考。要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自己的职业兴趣以及可能从事的工作岗位对于职业技能的要求,有选择地去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换种方式讲,有那么多把刀,到底哪把才是适合自己的呢?怎样才能做到人刀匹配、人刀合一,一刀制胜,就像小李飞刀一样,一刀走天下呢?这确实需要中职生朋友们悉心琢磨。

  另外,虽然证书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一个人的专业水平,但大多数企业更加注重的是员工的实践能力。在分析联想公司的一组招聘数据后发现,“身份、学位、证书”等方面的总要求仅占公司对人才要求的10%,而“人品、素质、态度”方面的要求则多达35%。约70%的企业主管认为,不少毕业生证书虽多,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他们希望应聘者具备实践应用能力,考本专业以外的证书有舍本逐末之嫌。(作者:白小伟)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