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
2011-11-13 14:12:00  来源:《时事报告》(职教版)
 

  年前的一天,我去一家公司应聘营销经理,年薪8万。我一路闯关,从99位应聘者中杀出,终获总裁召见。那一天,我飘飘然地走进总裁办公室。总裁不在,只有一位年轻漂亮的女秘书洋溢着一脸职业性的微笑,对我说:“先生,您好,总裁不在,总裁让您给他打个电话。”我掏出手机,拨了一串号码。但就在这时,我看见办公桌上有两部电话,就问那小姐:“我可以用用吗?” “可以。”女秘书依然微笑着。我拿起电话,终于跟总裁联系上了。总裁在那端兴奋地说:“小王啊,我看了你的简历,打听了你的面试情况,的确很优秀,欢迎你加盟本公司。”

  我高兴得心花怒放,第一个反应就是要将这个好消息与我的女友分享。半个月前,女友出差去了国外。我刚拨了手机,却又迟疑了:这可是国际长途啊!这时,我又看了看那两部电话,忽然想到:我都快是公司的人了,他们是大公司,不会在乎一点儿电话费吧?于是我拿起电话:“喂,米妮吗?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总裁已经……” 恰在这时,另一部电话响起。“先生,您的电话。”女秘书送了我一个诡秘的笑。“对不起,小王,刚才我的话宣布作废。通过监控,你没能闯过最后一关,实在抱歉……”总裁在电话里温和地对我说。“为什么?”我呆呆地问。女秘书惋惜地摇摇头,叹道:“唉,许多人和您一样,都忽略了一个微小的细节。在没有成为公司正式员工之前,明明身上有手机,干嘛还贪小便宜呢?”

  点评:细微之处见精神,细节决定成败。从细节中能够体现出应聘者的综合职业素养。应聘者不经意中的一个“小节”,如迟到、随意打断考官的讲话、不礼貌的言行、夸夸其谈、不修边幅、跷二郎腿、吃口香糖、拽衣角、抖腿等细微之事,都可能会让苦心准备的应聘者与自己期待的工作岗位失之交臂。毕业生就业指导权威人士提醒中职生朋友,尽管有的中职毕业生自身条件不错,却因为一些细节错失就业机会,非常可惜。所以,我们平时就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以便应聘时给招聘人员留下良好的印象。(作者:张秀荣)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