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初入职场的你进言
2011-11-13 14:13:00  来源:《时事报告》(职教版)
 

为初入职场的你进言

  走出校门,进入职场,你将成为一名职业人了。职场与校园截然不同,初涉职场,必然有诸多不适应。在此,特为初入职场的你提出两条建议。

  建议一:心态阳光,定位准确,顺利实现角色转变

  曾经有这么一个故事,说有位秀才进京赶考,住在一个店里。考试前他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秀才找算命先生解梦,算命先生说:“你回家吧。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店老板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才考试吗,今天你怎么就回乡了?”秀才如此这般说了一番,店老板乐了:“我也解解梦吧,墙上种菜不是高种(中)吗?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这次有备无患吗?”秀才一听,觉得有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结果中了个探花。

  这故事说明什么?心态、想法决定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心态、想法,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所以凡事要从积极角度去想,要有一个积极的、阳光的心态。走入职场,大喝一声“我来了。”这里就是发挥我聪明才智的地方,就是我大显身手的舞台!

  当然,初入职场,你没有什么资历,有的就是学校学的那点知识,也可能有过打工经历,但是那点儿经历不值一提。你就应该把自己看成是一个“菜鸟”,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练,谦虚求教,这就是你的定位。心态好了,定位准了,经过几年的磨练,你会顺利地从一身稚气的学子变成一个成熟的职业人。

  建议二:正视现实,抛却幻想,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

  许多同学说职场的现实与心目中的理想落差太大了:工作条件不理想,待遇薪酬低,做的事情可不少,而且给的是民工都能干的活儿,明明自己能干的却偏不让我上手……

  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曾经说过:“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要知道,老板不会漠视你的专业特长,但老板更看重的,是认真负责、踏踏实实、勤勉做事的精神。所以你要正视现实,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从小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得到老板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那么更重要的事才会放心地让你去做。(作者:洪伟)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