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工资 学习造  
2011-11-13 21:02:00  来源:《时事报告》(职教版)
 

◎孙红梅 刘 娜

  视点一 为什么工作几年了,我的工资还原地踏步?

  小孙是某公司的一名电器维修工。两年前,他从某中职学校毕业,并顺利进入这家公司。“我们的工作就是维修电器,在上学期间,我们对电器的工作原理就已经搞得比较清楚了,很多用户使用电器所出现的故障,主要就集中在几个问题上,所以工作起来难度并不大。我每天都需要上门服务,给居民维修电器。”小孙告诉记者,他的工资并不低,在3000 元左右。但是说起提升空间,小孙笑了笑:“我们就是工人,只不过是技能型工人。就像出租车司机,开了10 年,还是要开车啊,很难被提升到管理岗位上。我们公司有很多老师傅,很有工作经验,可以带徒弟,但还是在做一样的工作。”

  点 评

    “中职生就业率达97% ,涨工资升职却成难题”,这成为许多中职生的困惑。据新浪网公布的消息,2010 年中职生的就业率可能会达到97% 以上。但有调查显示,60.2% 的中职毕业生毕业一年后工资水平处于1000~2000 元之间,工作4-6 年后有53.8% 的中职毕业生的工资水平仍原地踏步,工作10 年以上依然有38.1% 的人工资维持在这一水平。专家指出,中职生的自我要求偏低,职业道德意识不强,并且他们继续学习的能力较弱,影响他们参与企业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工资自然很难提高。

  视点二 我的收入怎样才能步步高呢?

  小张毕业于北京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是计算机应用。第一份工作经熟人介绍,进入了一家电脑公司。初入公司,满屏的代码弄得他措手不及,他感到非常自卑,总觉得低人一等,周围的同事最低也是本科毕业啊!可是,好不容易获得的机会又怎么能轻易放弃呢?他咬咬牙,起早贪黑地现学现用,三个月试用期满,老板见他虽然水平不高,但勤奋上进,决定聘用他。而与他同时进来试用的另一个本科生未被录用。

  在这家电脑公司工作一年后,他凭借自己的一股子钻劲和韧劲,已成为业务骨干,薪水提到了4000 多元。这对中职毕业生来说,是一件很荣耀的事。但渐渐地,他感到公司的业务已不能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他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要放弃目前相对平稳的工作,找一份更有挑战的工作谈何容易!他思前想后,最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并且把工作以来挣的钱,全拿来报名参加一个软件开发班,同时,还报考了一所高校的夜大,进修学历。在学习中,他深深地感受到如果想在电脑程序开发领域立足,就必须天天学习,才可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之后,他又换了三四次工作,工作的重心始终放在能从公司学到什么,只要能学到新东西,再少的薪水他也愿意干。朋友们都说他傻,可是他觉得这是最聪明的选择。5 年的学习和打拼,回报丰厚,目前小张已走出国门,在马来西亚的一家专门做手机程序开发的公司工作,目前是手机银行业务部的经理,年薪15 万元人民币,成为同学们和同行们眼中的佼佼者!

  点 评

    小张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找到立足点呢?很显然的一点,他步入职场之后,从不满足已有的知识和技能,他能迅速从自卑中走出来,不断地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朝着自己的发展目标迈进,锲而不舍。他吃过很多苦,但从没放弃,以顽强的毅力和拼搏进取的精神,成为具有社会竞争力的人才,这样薪水自然是水涨船高。可见,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要想在社会发展和职业变动中具有竞争力,必须树立起终身学习的观念,培养终身学习的好习惯,这才是解决涨工资和升职问题的秘诀!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